敘利亞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Palestinian Arabs in Syria

       想像你是一個被所有國家拒絕的難民,只有一個國家 肯接納你。你在這國家生活了幾十年後,它仍然歡迎 你,甚至允許你工作,給你公民身份。試問,你會想要效忠 這國家現有的政府嗎? 1948年以阿爆發戰爭,大批巴勒斯坦難民流亡至鄰近國 家,當時敘利亞收容了幾十萬的巴勒斯坦難民,給他們工作和 公民身份。故此當敘利亞受阿拉伯之春的影響陷入長達二十多 個月的內亂時,敘利亞境內超過五十一萬的巴人就成為各方拉 攏的對象。阿薩德曾經表示過:「敘利亞戰爭與以巴衝突連成 一體。」藉此想拉攏和徵召巴人成為武裝部隊。寄人籬下的巴 人被迫捲入這場殘酷戰爭中,默默成為被犧牲的一群。 一位居住在敘利亞多年的四十多歲巴勒斯坦難民告訴《紐約時報》記者: 「如果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被推翻,以後就沒有任何阿拉伯國家或其他國家願意 收留我們。」 但巴勒斯坦人年輕的一代卻不認為自己需要效忠阿薩德政權。一位二十三歲 的巴勒斯坦年輕人對《紐約時報》記者說:「我們巴勒斯坦人,一日復一日地親 眼看著阿薩德政權所做所為,慢慢地,使我們開始希望變革。」 敘利亞的內戰,已經導致許多人喪生和流亡。但當敘利亞境內的巴勒斯坦難 民要離開時,沒有國家樂意收留他們。鄰近國家的態度很明顯:他們可以接受敘 利亞難民,但並不歡迎從敘利亞逃出的巴勒斯坦人。他們一下子成為各方避之不 及的燙手山芋。 巴勒斯坦的基督徒佔總人口3%,大部分巴勒斯坦人尚未聽聞福音;在敘利亞 97%巴勒斯坦人是穆斯林。



天父,祈禱巴勒斯坦人在這變動的時代,能看清楚他們不能把倚靠建立在 任何政權上;也讓他們在戰亂中,加倍體會人的有限。當他們從各種渠道 聽到福音時,求父讓這族群能敞開心扉接受福音的好消息。父啊,我祈禱 在敘利亞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中間,早日設立強大的教會,使福音能在巴 勒斯坦的穆斯林中傳開。奉主名求,阿們。

       習慣的養成(二) 行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神的國。加拉太書5:21 行--保羅列出了一些相當嚴重的壞習慣,我們注意到每一個壞習慣最終都 是因我的意志而發出力量--當我要一樣東西,就會想要得到它。我想要性;就會 想要性愛的亢奮;我想要作自己的神,或至少我要一個可以跟他討價還價的神; 我想要有超人的控制權;如果你抵擋我的道路,我就要你滾開;我想要你的東 西;我是對的等等。當事情不如我所願,我就要麻痹自己;我不管誰會受傷害、 被怠慢或遭毀謗,我只要得到自己想要的…… 你可能會說:「我沒有像以上所說的啊。我關心別人,先為別人著想,我 已學會控制脾氣和自我開解……。」你說得沒錯。有了神那無法測度的幫助, 你和我已經成為新造的人,不再那樣行事了,至少不是習慣性地那麼做。然 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