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克裡亞‧維吾爾人Keriya Uighur

       你能想像有些人一年中只有一半時間可以喝到淡水嗎?中國西北部的克裡亞‧維吾爾人就是這樣的,他們正面臨水源短缺的挑戰。克裡亞這個名字來自塔克拉馬幹沙漠(Taklamakan)南部的克裡亞河,它是當地人唯一的水源。克裡亞河一年有兩次來水,第一次是河面上的冰在春季融化,第二次是昆崙山上的雪在夏季融化。秋季和冬季,這裡的遊牧族群只好飲用從淺井中打上來的鹹水。

      中國政府曾試圖改變克裡亞‧維吾爾人的生活方式,從事農業耕作,但沒有成功。克裡亞‧維吾爾人最主要的生活方式就是遊牧,放養綿羊和山羊。

      雖然聖經已經翻譯成維吾爾語,也有維吾爾語的福音廣播和《耶穌傳》,但克裡亞維吾爾人仍未接觸福音,他們中間至今仍沒有基督徒。像其他維吾爾人一樣,克裡亞‧維吾爾人自稱是哈納菲特(Hanafite)穆斯林。(編注,哈納菲特是伊斯蘭教派裡四大伊斯蘭法律學派之一,被認為歷史最悠久,但又最開放的學派。盛行於埃及、中亞及印度半島。奉行者多數很奉公守法,與政府合作,而令信仰生活更加本色化。)過去,克裡亞‧維吾爾人大部份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今天,當地的伊斯蘭教正出現復興的勢頭。



求主讓克裡亞‧維吾爾人找到唯一的生命水源--耶穌基督,心靈從此永不口渴。也讓克裡亞‧維吾爾人將自己的心歸給那唯一的救主耶穌基督。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不少未信主的人覺得信耶穌會失去不少自由,又要付代價,他們認為等到年老的時候才考慮信主比較化算。有些基督徒對事奉可能亦有類似的見解,他們覺得日常工作已經很繁忙,沒有太多時間親近神,更遑論事奉神,還是留待退休後才考慮事奉神。傳道書的作者所羅門,一位擁有極高智慧和極多財富的以色列王,卻提醒我們應當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未來到的時候,記念造我們的主。所羅門王深明一切的勞碌,沒有什麼好處,因為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虛空。」 (傳12:8) 因此他勸勉我們不要浪費時間,要趁著年幼記念我們的主,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因為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願我們世世代代,以事奉耶和華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