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教

       光男(Mitsuo)發現,他已經沒有樂趣去賺更多錢,或者買更多奢侈品了。在經濟繁榮的日本,其實光男有一個很好的職業,最初,職務上的晉升,給光男一種成就感,但隨後他就覺得空虛。光男知道世界上是有一些東西比物質更重要,還有些人比自己和自己的公司更重要,這就是他訪問神社的拱型鳥居(Torii)的原因 ﹕光男希望通過神道儀式,來填補他的心靈的空虛。 「神道教」簡稱神教,是日本傳統民族宗教,以自然、祖先及天皇崇拜為主。日本的年輕一代正在試圖理解這種夾雜了大量佛教教義的日本古老宗教,這種宗教為日本人制定了一套完整的道德行為規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老一代日本人曾經利用神道教義,作為他們征服外國的理論依據。



●求主開啟日本神道教徒的心扉,除去各種攔阻他們明白救恩的障礙。神道教的十條教義中,有一條要求信徒拒絕任何外國宗教。讓我們禱告,日本人能夠理解,我們的上帝是全世界所有民族唯一的上帝,祂可以滿足這些民族心靈上所有的需求。

       三個字!(一) 「祂雖殺我;我仍要靠祂得指望。」〈伯13:15譯者譯〉 「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 〈伯13:15和合本〉 在希伯來原文,這節由三個字和一個驚歎號組成。直譯的話是:「(一)祂殺我,(二)可是我仍要等候〈指望〉(三)祂」,這是有史以來一位曉得它意義的人,對人生的意義說出最精簡的宣告。 什麼東西對你真正最重要?在面對一排死刑射擊隊時,你最後的願望是什麼?什麼東西對你重要到,單靠那事就能讓你繼續活下去? 我們對約伯的神學學到的不夠多。我們對他的故事,通常只限於同情和害怕遇上和他一樣的不幸;我們把注意力全放在他失去的東西上,而不是他守住的東西,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約伯的記賬技巧。談到在這世界的生活時,我們都會做假賬,力圖保住神已給我們的,然後圖謀得到更多。有損失發生時,我們會用紅筆記錄,把它從累積數目中刪除。紅字讓我們覺得,那失去的東西原本是屬於我們的,是我們的損失。我們因此而憂傷。我們用減法來計算,我們開始時是滿滿的,從上面往下數。可是約伯從零開始,從下面往上數。 約伯有個不同的觀點,認為他遇到的所有損失都是神在回收這些東西。請別誤會我,約伯不是堅忍主義者,命運輪改變時,他不會聳聳肩就算了,他萬分愁苦,那是披麻帶孝憂傷的時刻,承受無法言喻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