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人 Khmer

       芝晨點燃了熏香、椰子殼和蓮花葉,這是佛教徒奉獻給死者的紀念品。芝晨一邊哭,一邊用佛教用語祈禱,請求佛祖解脫她心中失去弟弟後的痛苦與焦慮。2010年潑水節期間,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鑽石島發生可怕的踩踏事件,芝晨的弟弟和另外370人死於這次事故。 一千多年前,柬埔寨的高棉人曾經是東南亞最有影響力的族群之一。今天,高棉人是柬埔寨的統治族群,在該國一千五百萬人口中,高棉人佔大約90%。戰爭、困苦以及1970年代的紅高棉恐怖統治,壓垮了高棉人,到最近才開始走出惡夢。 高棉人信奉具有高棉特色的佛教,它是小乘佛教、印度教、萬物有靈教和祖先崇拜的混合體。十二世紀建成的吳哥窟是高棉佛教的驕傲,每年有無數旅客訪問這所寺院。 1990年,柬埔寨只有十八個福音派高棉教會。今天,柬埔寨有二千多個教會,有大約二十萬信徒。



憐憫醫治的主,求你赦免柬埔寨在歷史上各戰爭中流人血的罪,特別是七十年代赤柬對高棉人的壓迫屠殺。奉主名宣告,耶和華拉法(醫治),耶和華沙龍(平安)要在柬埔寨全地掌權,醫治纏裹一切的傷痛。父啊,感謝你在這片充滿死亡殺戮之地,賜下生命氣息,建立教會,而且主的教會快速成長,願主的靈大大灌澆高棉信徒,讓他們大得生命的平安,藉著他們,把基督的愛和盼望帶給柬埔寨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雙重致命打擊--歸正 epistrepho (一)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3:19〉 我們曉得悔改這字,是指改變你的想法。在希伯來文,這字是指因為整個人都痛苦,迫使我們努力要得到上頭的恩惠。悔改是使人順服的第一步。 可是還有另一個字,epistrepho,這裏翻譯為「歸正」,它常翻譯為「改過來」,想法是一樣的,因為這字與悔改一樣,充滿了希伯來思想。它與希伯來文shuv是對等字,就是回到主面前。當彼得對耶路撒冷的會眾傳道時,用了一個大家都曉得的字,回到神面前,悔改。這是悔改這硬幣的另一面,當我極度不順服,可憐羞辱地趴在地上時,我就會尋找回去的路,我要回家。悔改的另一面,是神提供恩典,讓我回到我所拋棄的神那裡。祂仍然在那裡,等我回來。Epistrepho是憂傷痛悔這舉動的正面部份,是完成神提供的赦罪。 請注意,彼得用了悔改和歸正這兩個字,一個負面,一個正面。這才是一份完整的禮物,目的很簡單─你的罪被刪除,好讓你經歷靈裏的甦醒。這應當就是我真正要的,一個充滿了我的方案、我的渴望的生活,如果沒有靈裏的甦醒,有什麼益處呢?在一個隨時都可能有災害的世界,除非我的靈被掌管宇宙的那位神甦醒,否則怎麼可能有安穩的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