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西爾卡西亞人 Circassians (aka, Adyghe) in Syria

       看到報紙上的大字標題,西爾卡西亞女人興奮地大聲說:「太好了!太好 了!土耳其政府正考慮接收我們為難民!土耳其離我們在大馬士革的家比 較近。」一旁的丈夫聽了,也露出了寬慰的微笑。 「阿拉伯之春」運動進入敘利亞之後,蘇菲安(Sufian)一家吃盡了苦頭。他 們是西爾卡西亞人,這族群稱自己為阿迪格人(Adyghe),大部分住在敘利亞的 首都——大馬士革,約五萬人。 在敘利亞內戰中,少數西爾卡西亞人支持反叛者,但大部分人支持政府, 因為許多人在政府部門工作。此外,也有一些西爾卡西亞人不支持任何一方。然 而,無論西爾卡西亞人支持哪方,他們都無從選擇地被卷入這場內戰,面對著危 險的處境。 西爾卡西亞人曾經是基督徒,他們是在十六世紀時才皈依伊斯蘭教。今天, 西爾卡西亞人將伊斯蘭教、基督教與古代民間傳統混合一起,所以其他穆斯林將 他們稱為「自由派」。 雖然西爾卡西亞人能夠找到許多基督教資源,但他們還沒有母語福音廣播節 目。有人相信在敘利亞的西爾卡西亞人中,已有少數福音派信徒,不過在過去兩 年,在這族群中還沒有任何植堂計劃。



天父,我要特別為西爾卡西亞人年輕一代祈禱,求父讓他們選擇重新跟隨 耶穌基督。祈禱西爾卡西亞人能夠透過福音廣播節目,認識真神。祈禱西 爾卡西亞人在一片混亂中,能大聲呼喚神,在心中接受救主。

       習慣的養成(三) 行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神的國。加拉太書5:21 行--然而,我們千萬別忘記,就在底層角落裡的背後,我們的這種習慣衝動 會蓄勢待發,要再一次暴露出來。 神提供了逃脫之道,你我都不能自行逃脫。那舊習慣實在太厲害,強勢地對 待我們,我們需要救主來擊垮它。 還有其他的壞習慣是可以放棄的,保羅也列出一些。要解決成癮的行為,不 能躲到某個角落默默地承受,而是要用「取代療法」。 每一次當癮疾從底層企圖要升級,我們就用保羅第二個列單中的情感來取 代teshuqah(欲望),即用愛、喜樂、和平、忍耐、信實、良善、恩慈、溫柔和節 制,來取代不良的感受。在希臘文中,這些原本都是名詞,不過若你要使用希 伯來文的取代療法,就得把這些名詞都轉化為動詞。放手去照做吧!神會照料 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