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岡的馬坦人 Mahtan People in Gurgaon City

       薩拉(Sarla)正閱讀Adi Granth(阿 底·格蘭特,錫克教的基本法典), 似乎已進入催眠狀態。這本書被稱為「第一聖 書」,收錄了錫克教約六千首頌詩。薩拉在冥 想中默念書中提到神的名字與教義,努力克制 因為害怕冥想得不夠完好,而無法獲拯救的不 安感。 薩拉是七十萬馬坦部落的成員之一。馬坦 人是著名的叢林耕種者與開墾者。大部分馬坦人是錫克教徒,也有少數穆斯林或 印度教徒。 書店的架上擺放的西旁遮普語的《耶穌傳》DVD、聖經和福音材料都已落 滿了灰塵。這些福音資源有馬坦人需知道的真理,但至今沒有基督徒將福音帶 給他們。



噢主,讀到《耶穌傳》DVD佈滿了塵,我心中很憂愁,為什麼會這樣被投 閒置散,難道是沒有人代求嗎﹖難道是沒有願意傳福音的嗎﹖為什麼七百 萬的馬坦錫克信徒至今仍未聽聞福音呢?主啊,請寬恕我們的疏忽,教導 我們怎樣為他們禱告。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 一。(約十七22) 榮耀——希臘字doxa就是榮耀。這字常出現在主日崇拜程序中的三一頌, 但我們真明白什麼是榮耀嗎?當然,神是榮耀的,祂的光輝彰顯在祂的作為中, 反映在祂的崇高神聖,公正,仁慈,和憐憫中。還有,神賜給耶穌的榮耀是完成 式。可是,耶穌為甚麼說他已經把這榮耀給了我們呢?我們很難看見基督徒身上 的榮耀啊。 有人說耶穌的榮耀是他的謙卑服事,在十字架上達到頂點。使徒們服事基 督,故他們有榮耀。可是耶穌卻是在被捕之前講這番話,而他被捕時門徒四散! doxa的希伯來文是kavod,描述神的顯現,就是神和人同在時顯在會幕之上 的shekhinah大榮耀。耶穌把這榮耀傳遞給我們了嗎?如果我們把榮耀理解為所 擁 有的某種狀態,耶穌這句話就無法理解。 希伯來思想中的kavod不是我們擁有的東西,而是我們參與的行動,即我們 成為神的啟示和榮耀!神透過我們彰顯祂要展示的。榮耀——是耶穌成就了他 的目的,而我們也像他一樣,彰顯天父透過我們行動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