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革蒙族 Ga Mong people of China

       革蒙族在貴州中部的村落定 居,已有1千多年的歷史。 數百年前,他們曾為了自己的土地 權益而奮戰,因此握有大權,不過 現在已經失勢,而且被主流社會邊 緣化了。

      貴州風景秀麗,蓊鬱柔軟的綠 野和嶔崎陡峭的高山處處可見,但 在經濟上卻是中國最窮困的省分之 一,革蒙族則是一個赤貧的族群。

      他們堅稱沒有特別的宗教信 仰,但卻有祭祖的習慣。每個家庭 都設有祭壇,供奉祖先之外,也向 列祖和家族神明祝禱。革蒙族認為 只要是冒犯祖先的行為,都會招致 嚴重的懲罰,為全家帶來災難。

      附近的族群已有少數的基督 徒,但絕大多數的革蒙人從來沒有 聽過福音,也不曾遇到基督徒。在 超過5.7萬人的革蒙族中,尚無已 知的基督徒。



天父,懇求福音的光能趕快照亮這個黑暗、長久被忽視的地方。求聖靈感 動和帶領中國境內的教會能夠對革蒙族的救恩有負擔,願意用最適合的方 式向他們傳福音。求主恩待革蒙族,幫助他們對這位「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 的,祂加力量」的獨一真神有信心(賽40:29)。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自 己,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 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 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謙卑--kana這字很強烈,有時譯 為「治服」或「制伏」。聖經有15次用這 字來表達國家或君王定意服從神,就是跪 下、俯伏叩拜、傷心痛悔。謙卑是完全看 重和服從別人的態度。

      在這個高舉自我的世代,謙卑恐怕 是現代人最困難做到的事了,因為我們認 為一旦謙卑,就會傷害「自我」,多數人 都將之視為是一種屈辱,沒有人願意這麼 做。

      你注意到經文提到自稱為神子民的, 第一個行動就是向神謙卑嗎?不是先禱告 悔改,然後謙卑自己,而是先謙卑和順 服。神要求祂的子民要放棄自我掌控,全 然接受祂的指令,完全臣服在祂的權柄底 下。

      聖經有18次用kana這字來描述軍事 治服。神說你要謙卑自己,放棄自己的權 力,臣服於祂,按照祂的道來行事。你必 須放下自大和靠自己的習慣,因為與敵人 爭戰,唯一得勝的途徑,就是聽從神發號 的施令。

      下一次當你不明白為何神不應允禱 告時,或許可以檢查一下自己是否謙卑順 服?你是否自作主張?你看自己是接受命 令的士兵,還是發號施令的將領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