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天 - 伊朗和伊拉克的卡卡伊人:熱情好客的小鬍子!The Kaka’i of Iran and Iraq

       卡卡伊人(Kakai)自稱為「ahl al haqq」,意思是「真理之民」。他們屬於庫爾德族(Kurdish),主要居住在伊朗和伊拉克,人口有500多萬,他們說庫爾德語、阿拉伯語及波斯語。卡卡伊男子唇上常蓄著小鬍子並以此為豪,因為他們視此為宗教信仰的象徵。

卡卡伊人是官方登記的穆斯林,受伊斯蘭教法約束。然而,他們喜歡遵循自己的祕密宗教,就是所謂的「Yarsanism」,一種類似菲派的混合信仰,但因為政府禁止談論這種信仰,外界其實並不瞭解它。

「Yarsanism」形成於14世紀晚期,並深受伊斯蘭神祕主義的影響。如同蘇菲派一樣,卡卡伊人渴慕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男男女女都是熱情的音樂家,喜歡在每週的聚會中一起歌唱。由於身為少數民族且常受鄙視,卡卡伊人感到與本國的基督徒有歸屬感。許多人在家中都有象徵主耶穌的圖片,但是卡卡伊人很難跟隨主耶穌,因為這樣等同是背叛他們的信仰、家庭與社會。

卡卡伊人會盡其所能的款待客人,他們的待客方式非常的東方化,即便很窮、自己所擁有的很少,但榮譽感總會驅使他們付出和給予。所以凡到卡卡伊人家做客的,總少不了要喝杯咖啡、飲料和吃些點心。



天父,為身居弱勢、常被忽略和騷擾的卡卡依人禱告,求主供應他們在生活上一切所需的。求聖靈感動卡卡伊人的心,使他們願意向神敞開,幫助他們知道神願意和他們建立親密關係。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裡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求主讓卡卡伊人可以得著生命的光,使他們不必走在黑暗中。為少數基督的跟隨者禱告,求神堅固他們的信心,使用他們將光與真理帶進這個「真理之民」的族群中。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只有上帝藉著聖靈把這事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

照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而是從上帝來的靈,為使我們知道上帝把恩賜賞給我們的事。我們也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語,而是用聖靈所教的言語,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0-13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裡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