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伊那丹人Inadan
人口 ﹕10,000

       根據傳說,這些非洲鐵匠的祖先,因為當初沒有向先知穆罕默德表示感激,其後代就被懲罰,除了世世代代過窮困的生活外,還必須服從高貴的塔馬切克人(Tamacheq)。其實他們是塔馬切克族群的一部分,講塔馬切克語,為塔馬切克人製造裝飾性的馬鞍,由於他們相信鐵匠是族人的天職。如果有其他人試圖從事這種職業,他們就會很憤怒。

      這些非洲鐵匠就是伊那丹人,有大約一萬人。塔馬切克人之所以認為伊那丹人社會地位低下,部分原因是他們的皮膚較黑。根據早期的伊斯蘭傳說,伊那丹人認為自己是大衛王的後裔,並且相信大衛王是世界上第一個鐵匠。伊那丹人名義上是穆斯林,實際上他們奉行並恐懼巫術。伊那丹人製造各種珠寶裝飾品、銀器、馬鞍、駱駝袋、碗、工具和器皿。根據《普世宣教手冊》的介紹,塔馬切克語的新約聖經已於1991年出版。



求主讓伊那丹人有機會得到和閱讀這本聖經。也讓目前正在塔馬切克地區工作的四個宣教機構,能夠早日在伊那丹人中間取得重要進展,求主把信主的人數每日加給他們。

       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27:10) 這裡表達詩人大衛極其孤單,連自己的至親也不顧他。父母與子女是最親密的人倫關係,在正常情況下,父母都愛惜自己的子女,養育他們,教導他們,及肩負起保護他們的責任。兒女縱使遭遇困難,或犯了錯誤,作父母的也會設辦法幫助和維護他們,無論任何情況下總是不離不棄。這句經文卻說出即使連親密的父母也離棄自己,神總不離棄我們,因 「耶和華必收留我」。「收留」 就是領養孤兒的意思。神願意收納我們作祂的兒女,祂要作我們的阿爸天父,祂比地上的父母更明白我們的需要,也更能負起養育、提攜、保護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學習與天父交通,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切不要有事才找祂,也不要以為地上父母對我們有缺欠,會影響我們與天父的關係,這是極大的謬誤。



縱然父母沒有離棄我,耶和華已經收留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