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迪人 Reddy

       「我很高興你終於明白了道理,」拉吉克(Rajik)一邊說,一邊數著從一個不情願的村民那裡徵收到的十盧比稅款。無論村民們如何逃稅,包括對村莊中的富人和窮人,一旦遇到拉吉克,他們就得乖乖地付稅。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拉吉克是個雷迪人。雷迪人以公正著稱,是一個有影響力、深受尊敬的種姓。雷迪人通常是村莊的村長,負責收稅。不過雷迪人仍然有自己的敵人。幾百年來,雷迪人一直與各個部落有衝突,這種衝突導致的嫉妒今天依然困擾著雷迪人。 雷迪人居住在印度東南部喀拉拉,卡納塔克,安德拉邦的四個邦中,但人們提到這個種姓時,往往會想到安德拉邦。雷迪人在安德拉邦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印度的第六任總統尼蘭‧桑吉瓦‧列迪 (Neelam Sanjiva Reddy) 就是雷迪人。雷迪人幾乎全部是印度教徒,不過在安德拉邦有一些基督徒,能夠與雷迪人分享基督。雷迪人一般不會聆聽較低種姓信徒的宣教。求神賜他們謙卑的心和開放的耳朵。



●祈禱這個有影響力的族群早日能夠明白,主耶穌才是最好的。 ●祈禱雷迪人依靠神的真理,聖靈的力量,擺脫與其他部落之間的長久爭端。

       回應聖潔--倚靠 Batach (二) 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詩22:4〉 金錢、權力、影響力、甚至親密關係,成了真保障最受歡迎的替代品。明知不該如此,仍然一味去做,然後對那悲慘後果哀聲嘆氣,我們為什麼如此容易上當? 容我建議答案就在這節經節裏;不在它說的話裏,而在它的含意裏。這節並沒說因為神拯救以色列的祖先,他們才相信祂,而是說他們倚靠神,然後〈是倚靠的結果〉得拯救。兩者有何區別?這是個關鍵性觀察,如果我相信神是因我相信祂會如此如此做,那麼我的信心就不真建立在神身上,而在之後祂為我做的事上。換句話說,我對祂的作為有信心,不是對祂有信心。可是如果我單純為祂是怎樣的神而有信心,祂就可以用恩典與憐憫來回應我。為什麼?因為我學會相信一個人,而不是相信作為。我發現我可以本於神的性格,與祂建立親密、穩固的關係,不需要看到祂的行動才曉得祂是可靠的。我們為什麼一直會把我們的信心放在錯誤的地方,是因我們仍然在找行動項目。我們還沒踏出信心的一步,把我們的人生建立在神的性格上。我們不明白神是聖潔的是什麼意思,仍然以行動觀點來想神。我們的話語反映出這一點,當別人要我們以一個字描述聖經的信息時,我們會回答說「愛」或「憐憫」或「饒恕」,很少人會先想到「聖潔」。我們的思想鎖定在神的作為上〈也被教導要這麼想〉,不在神的性格上。 詩篇七十八篇22節抱怨說,他們的祖先不信靠神,這是他們典型的情形。哪一種形式的Batach形容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