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科赫人 Khmer Keh

       在柬埔寨東北部最偏遠的叢林山地中,隱藏著八個村莊,他們就是五千二百名高棉科赫人。由於地理位置極其偏僻,高棉科赫人一直與世隔絕。紅高棉政權的遊擊隊曾經在村莊附近埋設大量地雷,防止外來者進入,這種野蠻行動讓高棉科赫人變得更加封閉。 今天,高棉科赫人開始接觸外界。柬埔寨政府掃除了地雷,修建了新公路。雖然當地沒有電力,但一些年輕人有摩托車,甚至有些人還擁有行動電話(手機)。由於運輸條件的改善,一些高棉科赫人在鄰近城市中出售手工編織品,用賺得的錢購買其他物品。 高棉科赫人一向自給自足,他們種植水稻,飼養家畜,捕魚,在森林中採集果實,以此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大部分高棉科赫人依然居住在簡陋的高架木屋中。兒童們受到的教育非常有限。 高棉科赫人的傳統宗教是萬物有靈教,同時受到佛教的強烈影響。不過,今天,大部分年輕人不再崇拜神靈,但老年人每年仍然舉行一次特別儀式,人們在儀式上跳舞,吸引神靈出現,以便將各種供品奉獻給神靈。在高棉科赫人中間只有少量基督徒。



吩咐我們要以耶和華為樂的主啊,願現今那些活在轉變中的高棉科赫人,當他們經歷生活方式的變化時,求主賜他們更大的恩惠,就是要認識那位創造他們的主。主啊,當那些不再敬奉神靈的年輕人,到村子外接觸新事物時,願主把他們帶到那些以耶和華為樂的基督徒身邊,願主以慈愛引導他們,將你的道教訓他們。更願主興起差派有策略和異象的僕人使女,把基督的救恩之福,帶給他們;除去他們心靈上的帕子,認出基督,不再跟從偶像。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雙重致命打擊--歸正 epistrepho (二)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3:19〉 許多人發現,當他們實現了人生的目標時,心中卻依然不滿足。當他們領會,成功並不保證會帶來幸福,它甚至不能保證生命本身的存留時,已為時已慢。殘酷死神這不速之客,往往在人措手不及的時刻臨到,如果我們事先曉得牠來的時刻,思想與行為或許會有所改變,可是我們不曉得。神所吩咐的靈魂甦醒的時刻,其實完全掌控在我們手中,因它只關係到悔改與歸正。意味著放棄照我意思行事的權利,只不過,這最簡單的要求,往往就成為最大的阻礙。因為我一方面要照自己的意思行,同時也想要從生命的源頭〈神〉得到靈魂甦醒,問題是我不能兩者兼得。悔改與歸正必須手牽手一起來,兩者都需要人放下自我和順服神。 當彼得要求人悔改歸正時,他指出了,一個活得好的生命,最終的結局會是什麼,那就是活在主面前。秘訣就是走在這條路上的每一步時,都切切記住什麼是那最終結局。我正走向某地,方向由我決定,順著悔改歸正的道路,就會帶我去到休息與安全,別的道路則無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