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納法索的波波馬達爾人 Bobo Madare

       請想像有一個族群已經在同一地區 生活了幾千年。請想像有一種文化 信奉一位極遙遠、無法認知的上帝。這個 族群並不直接崇拜上帝,而是崇拜一組神 靈的雕像,神靈會將他們的崇拜轉達給上 帝。這就是布基納法索的波波馬達爾人的 生活與歷史。 大部分波波馬達爾人的宗教是萬物有靈 教與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混合體,這讓他們感 到靈魂空虛,也讓他們遠離真神。 這族群雖然有獨特的文化、語言和地理位置,但他們與其他未得族群一樣, 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2004年,聖經翻譯成波波馬達爾人的語言,但他們仍然不 知道神可以寬恕他們的罪,不知道可以與神建立親近的關係,也不知道有永恆生 命存在。



天父,感謝您讓聖經已翻譯成波波馬達爾人語,求神讓這族群能接觸到你 寶貴的聖經,明白他們可以直接和真神建立關係,是父與子的親密關係。 求父讓波波馬達爾能在生命中真實的經歷你,肯定知道你是又真又活的 神。請求父將波波馬達爾人從伊斯蘭教和萬物有靈教的枷鎖中解脫出來。 奉主的名求,阿們。

       拉近距離(一)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11 日用的——神學家Lohmeyer對主禱文的註釋值得我們學習。以下引述他的一 段禱告概要: 「這份懇求也解釋了整個禱告的計劃。所謂神的眾子女,就是聚集在天父桌 前共享美食的人,他們在主禱文的上半部祈求那僅屬於天上的父的東西。他們可 以這麼做,因為他們如同神的天使一樣服事神。因他們是人的兒子,就會饑餓貪 食,也會祈求免於挨餓與負債,免受誘惑與敵意;他們需要且應該這麼做,因為 他們是世上有需要的人和地上的債務人。在這份雙重的特質中,他們同時隸屬於 兩方,前者讓神的名和國度得以大獲全勝;後者則滿是愧疚、誘惑和苦難。他們 是神和世界之間的連接,是明天和今天之間的橋梁。」 (138頁) 請再慢慢地讀一遍。那些有資格如此禱告的人,乃是神的兒女。不是每個人 都能這樣祈求,那些只是公式化說客套話的人肯定無法這樣禱告。唯有受邀來到 至高神豐盛桌前的才能對天父說這些話。他們開始是頌揚祂,最後是承認祂。他 們活著就是為了行神的旨意,要成為祂性情的模範,而他們天天如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