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納吉貝督因人 Nadji Bedouins in Syria

       沙漠的清晨非常寒冷。阿里(Ali)將一些樹枝堆在一起生起小火,同時用 漆黑的小水壺燒水煮茶。隨後他坐了下來,看著運水卡車卷起塵土朝他所 在的營地開來。阿里的大兒子把大大小小的水罐交給司機為他倒滿水。司機一邊 工作,一邊哼唱古老的貝督因歌曲。 阿里是一個納吉貝督因人(Nadji Bedouins),住在敘利亞北方沙漠的大帳篷 內,主要的生活就是不停地趕著駱駝尋找逐漸稀少的牧場。他周遭的世界是這樣 的—— 人們佩戴紅色的格子頭巾,身穿寬鬆的長袍; 帳篷前總是晾著五顏六色的衣服; 孩子們將熱呼呼的大餅撕成小塊當早餐;托盤上那厚重的杯子盛滿甜茶; 早上,阿里已經向真主禱告,然後他與其他男人討論當天的放牧計劃; 女人一整天都很忙碌,她們為綿羊擠奶,將奶製成奶酪。 約八萬納吉貝督因人為躲避敘利亞的戰火而逃往約旦,其餘人留在敘利亞各 城市艱難度日。



天父,懇求您差派信徒將福音帶給住在沙漠的納吉貝督因人。讓這些福音 使者曉得如何接近納吉貝督因人,以適當的方式和他們分享福音。當福音 傳到他們中間時,巴不得他們能整族人都歸主。祈禱在貝督因人當中很快 會有團契和教會生活。奉主名求,阿們。

       她也看見了(一) 就問她:「撒萊的婢女夏甲啊,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夏甲回 答:「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創世記16:8 夏甲——希伯來經文的名字,往往有更深入的含義。有時候經文會解釋那些 含義,有時候卻沒有加以解釋,需要我們自己去發掘。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聖經中 一個名字,只不過是個名字罷了,夏甲就是一個被我們忽略的名字。 夏甲這名字的子音是H-G-R(Hey-Gimmel-Resh),其圖形文字相當有趣,是 「看哪,一個人被舉起來了。」 聖經以這樣的稱呼來形容一位奴隸,真叫人目瞪口呆。然而該名字的意思並 非僅此而已。女拉比Michal Shekel指出,用在神身上的字母Hey,也出現在夏甲的 名字內。當然,這字母也加在亞伯蘭或撒萊的名字內,讓他們的名字演變為亞伯 拉罕和撒拉。這加字母的事件場合對亞伯蘭的信心是重要的一步。不過在夏甲的 個案中,神的字母本來就已經在她名字中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