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納塔克邦的林加亞特人 Lingayats of Karnataka

       儘管印度教被理解為多神崇 拜,但不代表印度只有這種 宗教模式。有一個已經存在了8個 世紀的族群——林加亞特人,雖然 也信奉印度教,但他們只相信一位 神靈,就是濕婆神(Shiva)。

      林加亞特人為了與其他印度教 徒區分,會在胸前佩戴象徵濕婆神 的生殖和超自然神力的「林伽」 (lingam,男性生殖器)。事實 上,「林加亞特」(Lingayat)就 是來自於lingam一詞。

      林加亞特人約有900萬,大部 分住在卡納塔克邦,還有一些人住 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 和安得拉邦(Andhra)。儘管林 加亞特人與主流印度教徒有很大區 別,但這族群在印度教社會中是能 夠贏得尊敬的。

      近年在林加亞特人中間出現了 重要變化,就是許多人開始認識耶 穌。這個變化主要因為有林加亞特 基督徒向他們的同胞傳福音。目前 在林加亞 特人的家 鄉已經成 立了上百 個團契。



天父,我們要感謝讚美你,因為聽見在林加亞特人當中發生的屬靈變 化。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我們要繼續求更大的屬靈突破,求林加亞特人 中出現更多屬靈饑渴的人,信徒們繼續忠心傳福音。也求神預備牧者栽培信徒, 使他們受裝備前往更多地區分享福音,甚至能夠開始參與近文化的的宣教,向印 度其他族群傳福音。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 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 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以賽亞 書1:18和合本!

      你們來——聖經不是一套「系統神 學」,而是「人與神相遇」的紀錄。當 人遇見一位無限的神在肉身顯現,這完 全超乎我們的理解能力,難怪我們不太 能準確地描述耶穌。

      我們試圖把與神相遇的紀錄分類、 歸納、組織、定義成某種我們可以理解的 思想,但如果神的啟示是奧秘的,我們照 理會有很多空白頁才對。比如這節經文, 耶和華邀請我們來一同「辯論」,對我們 來說太不可思議了!

      「你們來」的原文le-hoo-na意思是 「請你們現在就來」。我們會說:「這 是開玩笑吧?連我們的總統都不會求我 們和他對話,更何況是宇宙的主宰!」

      「來」的希伯來動詞halak的字尾 表明這句話不是「命令」,而是「邀 請」,在舊約中神只有5次如此請求。

      我們的神-宇宙的統治者側耳聽, 等待我們的回答。面對這樣的神,我們 只能懷著感恩和謙卑的心,屈膝在祂面 前。

      也許我們過於急切以「標準」答案 來認識神,是時候我們需要更多靜默,讓 聖靈引導我們認識神的屬性,經歷祂的臨 在。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