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 天 - 摩洛哥的服喪文化 Pray for Morocco

       摩洛哥的文化雖以熱誠殷勤著稱,卻也可能對一些家庭造成無比的壓力。尤其是遭逢親人離世時,這種壓力就顯得特別沉重。

當我住在摩洛哥時,有一位鄰居的母親過世了,我帶了一盒方糖去慰問她。在摩洛哥的文化中,糖是向在服喪中的人致哀的合宜禮物。

我的鄰居接過方糖,走進廚房泡了壺薄荷茶,然後加進這方糖。薄荷茶是摩洛哥的傳統飲料,適合在各種場合飲用。她接受了我送她的方糖,卻又把方糖沖入茶中回贈給我,表示就算是在哀傷當中,對一個來自不同文化、不懂她母語的陌生人,她也不減熱情。既使在最難過的日子裡,她還是對我展現出溫暖與殷勤。

糖是摩洛哥傳統的禮物,然而死亡對穆斯林家庭而言絕不是甜蜜的。他們沒有得救的確據,也不確定死後能否進入天堂。死亡的痛苦或許能促使穆斯林思考自己的永生,有的人也可能因此在主耶穌裡尋找永生的確據。願他們嘗到、也看到全能神的美善。



天父,為摩洛哥的穆斯林禱告,特別是為女性禱告,但願她們能認識到主耶穌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禱告摩洛哥的基督徒能對服喪中的穆斯林鄰居格外地敏銳,把握機會表達慈心和愛心。禱告摩洛哥人能有管道接觸到上帝的話語,讓他們能經歷上帝真理的甘甜。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103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