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艾馬克人 Aimaq

       戰爭不僅深刻影響了文化,也深刻影響了反映文化的藝術作品。1986年,也就是前蘇聯佔領阿富汗的十年期間,「戰爭小地毯」首次出現。這種小地毯是阿富汗北部及鄰國伊朗的艾馬克人編織的,圖案是歷史上的重要戰役與重要事件,例如俄國軍撤出阿富汗。紡織業在艾馬克人的日常生活中佔重要位置,而小地毯是這個半遊牧族群的民間藝術的產物。 艾馬克人是一個信奉伊斯蘭教,住在蒙古包,衣著和蒙古人相似的混合族群,它由四個大族群和250個小族群構成。由於他們分佈甚廣,在整個中亞你都可以找到他們,故此,艾馬克人在政治上並不團結。但因為艾馬克人的遊牧生活方式,他們經常被雇用,負責運輸沉重的物品,所以就要經常聯合在一起,互相提供保護,共同抵抗入侵者。艾馬克人保持著強烈的部落習俗,他們對部落的效忠遠遠高於對阿富汗國籍與伊斯蘭教信仰的效忠。村莊首領們實施部落法規,其效力遠遠高於政府法律和伊斯蘭教法典。在蒙古,他們被稱為察哈爾人,與哈扎拉人也有血緣關係。



●艾馬克村莊的首領們對這個族群有巨大的影響力。祈禱基督徒把握機會,以符合艾馬克文化的適當方式,與這個族群分享耶穌基督。 ●祈禱耶穌基督的和平之光照耀飽受戰爭摧殘的艾馬克人。 ●祈禱這個遜尼派穆斯林族群早日相信耶穌基督,從他那裡獲得希望和生命意義。

       榮耀的重量〈6〉現在是重量級的東西 ─極重的榮耀(一)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林後4:17〉 馬太福音二十章12節,使徒行傳十五章28節,加拉太書六章2節,沉重的擔子,沉重的罪疚,沉重的後果。這個希臘字〈baros〉描繪出承擔不了的圖像,可是在這節中它和另一個字doxa〈榮耀〉連在一起,這個結合就改變了意義,現在是太奇妙以致不能承受。 那個令人承受不了的光明實體,神的榮耀被彰顯出來。你曾經處在神的榮耀的面前嗎?那令人肅然起敬和敬畏、無法想像的均勻和諧,毫無疑問的接納和不可能的愛。奇妙的份量和無重的親密,永遠到永遠。阿門! 這是個人層面的改變,雙眼仰望天空,低頭俯伏,顫慄的狂喜,和平靜的順服。這是從另一世界來的份量,不屬於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