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棉人

       「北高棉人不是真正的伊桑人,也不是我們老撾人。他們是心腸狠毒的族群。」老撾計程車司機正在發表他對一百二十五萬北高棉人充滿偏見的陳詞濫調。雖然一部分北高棉人居住在柬埔寨,但大部分人居住在泰國東北部與老撾接壤的伊桑地區。 北高棉人與高棉人非常相似,他們信奉小乘佛教,水稻農業是主要收入來源。北高棉人的社會結構、音樂、服裝、食品、歷史、身體特徵等與高棉人只有細微差異,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是語言。為了讓孩子接受教育,北高棉人講兩種語言,他們的泰語講得特別通暢,因為泰國所有學校都使用泰語。一些受過教育的北高棉人成為優秀的教師和泰國政府官員。越來越多的北高棉年輕人前往城市,尋找工作,傳統的村莊越來越少。 北高棉佛教僧侶試圖保持對這個族群的社會控制力,他們制定了一些規則,包括禁止撒謊、偷竊、酗酒、通姦和謀殺,雖然如此,酗酒仍然是北高棉社區的一個社會問題。在北高棉人中間,只有很少的基督徒。



榮美的主,我尊崇你,因為你的榮美、權能,非人心能以想像,口舌筆墨可以形容。因為你所造的何其多,遍地滿了你的豐富,雖然北高棉人中,只有極少數的人對你有這樣的認識,但你仍是如此豐富尊榮。父啊,是時候了,你在125萬北高棉人的生命裡,彰顯主耶穌的榮耀的時候到了。願北高棉人的社會問題,因著你的憐憫得到改善。求你差派人去到他們當中,把復興帶來,扭轉這個被偶像控制的土地和心靈。願主的同在大大臨到他們中人數極少的基督徒,活出喜樂、豐盛的生命。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言論自由--大放膽量 Parresia (一)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徒4:29〉 受過威脅嗎?也許沒人拿著槍威脅你,也沒人不懷好意地向你咆哮,告訴你會受到酷刑或處罰。也許你受過的威脅只不過是含沙射影的排斥,社交上的冷落,一些比蹲監獄輕得多的威脅。如果你與主耶穌走在同一條路上,就會曉得何謂受到威脅。也許不是來自看得見的敵人,可是我們都曉得這是與肉眼看不見的敵人在作戰。威脅,對真正跟隨主耶穌的人,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門徒曉得什麼叫做威脅,「不可再對人講論耶穌的事,否則會受到嚴厲處罰。」這就是那威脅,是凶悍的威脅!請注意他們如何回應,他們沒要求神除去那威脅,而是要求祂,雖然肯定會受到報復,可是求祂賜下勇氣與信心,繼續做祂要求他們做的事。他們沒求神「解決這事」,只是求祂讓他們更勇敢。只要祂與他們同在,他們就願意立即進入獅子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