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人 Dyula

       下面教您一個馬林科語的單詞, 「商人」是 dyula,發音是「朱拉」。朱拉人是一個西非族 群,有一些西非最優秀的商人。 從十四世紀開始,朱拉人在西非各地經商。十五世 紀,朱拉人遇到索寧科人,被勸說信奉伊斯蘭教。當時的 朱拉人是統治西非地區的馬里帝國的一部分。馬里帝國的 統治者要求商人去遠方建立殖民地,於是朱拉人出發了。 朱拉人不僅給遠方帶去貿易,也帶去伊斯蘭教。 與鄰近族群一樣,朱拉人將萬物有靈教與伊斯蘭教混 雜在一起。許多朱拉人相信神靈隱藏在無生命的物體中。朱拉人使用護身符,希 望給他們帶來好運、健康和祝福。 雖然新約已經翻譯成朱拉人的主要語言,但這族群仍然在等待全本聖經翻譯 成他們的語言。朱拉人可以從全球福音錄音帶網(GRN)以及其他機構獲得優質 的福音錄音帶。



天父,祈禱朱拉人有機會聽到福音,並作出回應。祈禱朱拉商人接受福音 錄音帶。祈禱全球福音錄音帶網(GRN)、MegaVoice、聆聽帶來信仰 (FCH)等機構的有聲材料能在非洲各地廣泛分發。祈禱電影《耶穌傳》 在眾多朱拉社區中放映。奉主的名求,阿們。

       拉近距離(二)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11 日用的——在禱告模式中,出現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希臘用詞epiousios(日常 的),這字在翻譯時已有許多爭議,因為別處不曾用過這個字。Lohmeyer的觀點 是「這字不只回顧過去,也展望未來。」 不錯,神每日顯出祂的恩典,使我們體驗到祂的供應。這也是舊約的觀 點——神是美好的,祂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我們對神過往的供應感激不盡。然 而,耶穌說的不僅於此,祂說的是——神還將會繼續美好、祂的旨意會成就、祂 的恩典會更加繁茂,直到有一天我們真正體驗祂給我們的豐富,那就是將臨的國 度。(其實它已降臨了。) 借著回顧神對我們無以倫比的恩惠,就知道這是真的。它仍然會持續,因神 顯示祂充滿恩典和憐憫,我們的盼望是有保障的!如今我們尚處在期待中,期待 神全然的掌權和統治,使這「日常」有一天變為永恒。 今天,作為祂恩典的孩子,就來到桌前吃喝吧,就在神的桌前,享受祂所 成就的,且正在進行的,並為祂即將要做的事而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