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卓尼藏族 Jone Tibetan people of China

       住在青藏高原東部邊緣超過600 年的卓尼藏族,人口近1.4萬, 他們世世代代都是信奉佛教。

      卓尼藏族的語言近似康巴藏語及當 地其他方言。現在許多青年學子都在學 習中文和安多藏語,不過老一輩的族人 仍以卓尼藏語為主。目前尚無他們的母 語聖經。

      卓尼原本是一個獨立王國,直到 1928年,有個中國將軍入侵,占據了 他們的國土,迫使當時的國王遜位下 台。卓尼國王登基採世襲制,依照傳 統,國王在擁有172幢建築、住著將近 4千名僧侶的卓尼寺廟裡擔任喇嘛。不 過,時至今日,這塊土地上已經沒有國 王,也不再有任何具代表性的宗教場所 存在。

      據悉在卓尼西北部有200位基督 徒,他們曾在1997年間蓋了一座教 堂。傳聞有個家庭賣了家中的電視機, 另有一位姐 妹則賣了她 的頭髮,作 為建堂的費 用。但如今 在卓尼藏人 當中,有關 基督徒傳福 音的痕跡卻 很難找到。



天父,祈求住在卓尼地區的中國基督徒,能對卓尼藏族的救恩有負擔,為 他們附上禱告的代價,並且去到他們當中向鄰舍傳講福音。求神拆毀一切 攔阻卓尼藏族聽到福音的城牆,賜給他們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能熱切回應耶穌 的愛和救恩,以致福音可以在這片土地再次傳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 地下沒有神明可與你相比!你 向那些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 愛。代下6:14

      守--神是守約的,因為信實就 是衪的屬性。世界上沒有其他神明, 像耶和華那樣永遠信守祂對自己的百 姓所承諾的事,祂為自己所立過的約 站崗放哨、小心看守,永遠不會讓任 何事影響到祂的承諾。神在聖經多次 向祂的百姓確保,祂所立的約永遠都 有效。

      一個人是否擁有誠信的品格,可 以透過他是否能信守承諾看得出來。 最近我有一個朋友慶祝他結婚37周 年,這就是其中一種守約的表現。神 願意我們成為一個守信的人,因此祂 總是交給人一個信守承諾的責任,比 如把伊甸園托付給亞當和夏娃,要他 們看守修理;把保持聖殿潔淨的責任 託付給祭司們;把引導和照顧百姓的 責任頒布給君王等等。讓我們能成為 守信的人是神的計畫,因為守信能夠 反映出神自己的屬性。

      舊約中的神和以色列百姓立的所 有約;新約耶穌的血所立的新約,就 是要讓我們看到神是守約的,祂以信 實謹守自己許下的承諾。求神幫助我 們,能夠活出神美好的屬性,答應別 人的事一定要去做;立下的婚約一定 要守到底。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