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 沃達貝人Wodaabe

       自古以來,沃達貝牧民每隔兩、三天就遷移到一個新地方,你大概會以為他們很冷漠,不喜歡交往。事實上,沃達貝人非常熱情,他們隨時隨地會跳起熱情的舞蹈。在九月份的一個傍晚,當沙漠的酷熱消退之後,這些穆斯林遊牧民尋找到一片樹蔭,他們用顏料在自己的臉上化妝,然後開始跳舞。沃達貝人一邊跳舞,一邊向觀眾展示他們漂亮的面形和圖案。請注意,這些舞者全是男性!沃達貝人有四至五萬人,長期在馬里、尼日爾和尼日利亞北部之間遷移,在遷移途中,他們經常舉行類似的部落舞會。通常由三位年輕女孩作裁判,評選出舞蹈冠軍。

      幾天之後,沃達貝人收起他們的帳篷,將各種物品放到駱駝和驢子的背上,準備遷移到沙漠中的另一個地方。一位沃達貝人這樣評價自己的族群:「我們既是牧人,也是舞蹈家。」 沃達貝人放牧是為了生存,舞蹈則是他們的愛好。



求上帝差派更多的聖經翻譯宣教士到尼日爾的沃達貝人中間,向沃達貝人活出上帝的愛,讓所有沃達貝部落中都出現基督徒。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37:4) 聖經多處提醒我們要以神為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腓4:4)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前5:16-18) 因為知道神是慈愛的,祂必眷顧我們,祂是至大至能的,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是公平公義的,祂必為我們伸冤;祂是我們的供應者,我們必不致缺乏;祂也是我們的幫助,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磐石。我們能夠以神為樂,並且相信祂眷顧祂的眾兒女,祂必成全關乎我們的事。所以縱使面對困難,只要你倚靠神,抓緊祂話語的應許,你就能夠以神為樂。祂也必叫凡等候祂的必不致羞愧,祂必將你心所求的賜給你。願我們在困難中,仍能活出以神為樂的生命,以表明我們對神的信靠。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的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