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賽尼拉吉普特人 Saini Rajput

       自從阿夫達(Avtar)能夠記憶事情以來,他知道有兩件事是不會改變:一是他是印度教徒,二是他將成為偉大的戰士。阿夫達是賽尼人,屬於拉吉普特族群,這意味著他像祖先一樣,是受嚴格訓練的士兵。今天,年邁的阿夫達沒有預料到,僅僅過了三代人,他的兩個曾孫子雖然仍是賽尼人和印度教徒,但不再是戰士,乃是農夫。 像大多數拉吉普特人一樣,賽尼人在穆斯林統治時期,有許多族人把劍換成了耕地的犁,成為農民;在隨後的英國統治時期,仍然繼續務農,他們依然被列為農民和軍民。其實,在軍事上,賽尼族一直保持傑出的成就,在世界大戰上,得過英勇獎狀。不過,在印度脫離英國獨立期間,許多賽尼人社區的武裝份子被下監和處死。獨立後,賽尼族人已開始從事軍農以外的工作,而且在工商,法律,學術,教育,科技界都相當傑出。例如Avtax Sairi領導開發英特爾 (Intel) 處理器的奇蹟。萬事達卡的總裁Ajay Bonga也是賽尼人。 印度獨立之後,這個族群的一切都發生了改變。賽尼人不再局限於軍隊和農業,而是活躍在印度公共生活的所有領域中。賽尼人已經習慣於改變,以便從中獲得益處,目前這個族群全部是印度教徒。賽尼人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如果他們歸主,可以用福音影響其他印度教族群。



●求神興起使者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賽尼人。 ●祈禱歸主的賽尼人繼續用福音去影響其他印度教族群。

       轉折--幫助 ‘eyaluth (二)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阿、求你快來幫助我。 〈詩22:19〉 希伯來原文是‘eyaluth,是陰性抽象名詞。你不覺得這很奇怪而且有趣嗎?你曾以陰性觀點來想神的力量嗎?那將是怎樣的力量?它有沒有性別味道──像慈母照顧她孩子那種靜靜地、堅定的力量,像母親對孩子始終不渝的委身,像妻子景仰丈夫時的謙卑力量呢? 還記得當初神照祂的形象造亞當和夏娃時,把夏娃造成亞當的一個特別關係嗎?她是‘ezer’「幫助者」。大衛可以另選一個字,可以用軍事勇猛、創造性力量、或意志力的字,可是他沒有,大衛不論是在身為平民和做王時,都向神尋求幫助,作為他最終的力量,而且把力量這字以陰性名詞表達出來,這就把我們的觀點重新調整過來。它向我的觀點發出挑戰,惟一值得擁有的力量,是那種強迫別人服從的力量嗎?還是一種,會讓我覺悟生命的力量呢。怪不得以賽亞在描述神時會用餵奶的母親這形象,而且希伯來文憐憫也是子宮這字呢! 我們對神的力量還有更多要學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