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克羅姆人 Kampuchea Krom

       在柬埔寨,人們將那些生活在越南南部的一百萬高棉人稱作柬埔寨克羅姆人,或者下柬埔寨人。1949年,當時的法國殖民當局將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區,連同當地的居民,劃歸給越南。在這個地區,有二十五萬柬埔寨克羅姆人,當時,他們試圖進入柬埔寨,因為在越南,他們被看作是外國人、他們的公民權利受到限制。但柬埔寨政府並沒有接納這樣多的柬埔寨克羅姆人,說他們進入柬埔寨是非法的。結果是:許多柬埔寨克羅姆人被迫返回越南,他們不得不忍受迫害、歧視以及要求他們與越南社會同化的壓力。越南人甚至鼓勵柬埔寨克羅姆人不再講高棉語。一些柬埔寨克羅姆人因此逃往泰國。 2010年秋季,曾經長期被越南政府監禁的三位柬埔寨克羅姆佛教僧侶會見美國國務院官員,他們請求外界幫助他們,希望這次會見能夠產生某些結果,讓一直尋求返回柬埔寨的柬埔寨克羅姆人擁有更多的權利。和強調必須終止越南政府對柬埔寨克羅姆人的迫害。 在越南,有560多所高棉佛教寺院,柬埔寨克羅姆人在其中向佛祖奉獻供品,祈求死後進入涅槃。涅槃是一個佛教術語,意思是人們擺脫苦難、輪回與世俗生活之後的自由狀態。在柬埔寨克羅姆人中間,只有幾千名基督徒。



父啊,柬埔寨克羅姆人的心願,你是知道的,但他們仍不知所求的,並不能真正滿足和解決問題。全能的主,懇請你讓柬埔寨克羅姆人能認識你是替人伸冤,還人公道的主,你滿有憐憫,你是公義日頭,樂意施恩,守約施慈愛的神。主啊,求你在柬埔寨克羅姆僧侶界中,顯出一件奇事,讓他們離棄偶像,轉向真神。讓他們不再倚靠那人手所做的,投靠耶和華。父啊,求你在那些生活在越南的克羅姆人,在受壓制之地,得見你的慈愛;請你在他們受苦、受歧視之地,得到你的救恩,因你喜待萬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言論自由--大放膽量 Parresia (二)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徒4:29〉 我不確定我們是否會採取這措施,我們的禱告很可能是:「主啊!把我們帶出這混亂。主啊!帶走這些威脅我們可怕的人。主啊!保護我們不受這災禍。主啊!讓事情轉危為安。」神要我們快樂,不是嗎?凡是阻撓我們個人有喜樂的事,肯定來自魔鬼,所以神啊!求祢解決這事吧!把那平安、平靜、享樂和繁榮的生活還給我們。我們到底被什麼胡言亂語給洗腦了呢?神何時宣告我們與世界已終止為敵了呢?一定要到主耶穌再來時這事才會終止。在那之前,求主賜下膽量,不是逃避! 希臘原文幫助我們明白門徒們在期待什麼,Parresia字面的意思是:「全說」。換句話說,是指能在任何時候說出所有的話,相當於一世紀希臘文化中的言論自由。門徒禱告讓他們在說明真理時,不會缺乏勇氣,他們沒祈求逃過後果!這是真正的言論自由──不管後果如何,都能放膽說出神的真理。無論發生何事,都要傳講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