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漢卡馬林科人 Jahanka Malinke

       我們認為終止奴隸交易是好事,但對紮漢卡人來說,卻損害了他們的經濟 和生活方式。紮漢卡人一直從邪惡的奴隸交易中獲取巨大收益。奴隸交易 終止之後,許多紮漢卡人成為種田的農民。 紮漢卡人分佈在幾個西非國家,數量約八萬五千人,是馬林科人的一個小族 群。外界並不了解這個小族群,幾乎沒有宣教士與他們接觸。紮漢卡人以善於經 商聞名,他們也很重視教育。紮漢卡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但他們並不熱衷傳揚 伊斯蘭教,也沒有聖戰的概念。 紮漢卡人曾經利用宗教教義來維持族群團結,今天仍然有一部分紮漢卡人是 專業伊斯蘭教士。一些紮漢卡人步行十四小時去聆聽或講解宗教教義。一些家庭 將他們的孩子送往紮漢卡人開辦的教士學校中學習。



天父,讚美神,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部(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 的一些工作人員開始為紮漢卡人工作。祈禱福音錄音帶盡快在紮漢卡人中 間廣泛分發。祈禱紮漢卡人意識到伊斯蘭教的空虛,轉而擁抱基督。求父 差派信徒/宣教士能有意識地接觸紮漢卡人,向他們傳福音。奉主的名求, 阿們。

       我欠神的(一)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2 債——說到債務,兩個關鍵字眼——誰?什麼? 在主禱文中,我們欠誰?欠了什麼? 既然我們祈求的對象是神,第一個答案顯而易見是我欠了神的債,所以我正 懇求祂赦免我賒欠祂的。不過,第二道答案就需要多加思考。我賒欠神什麼呢? 債務意味著神給了我一些東西,而我有歸還的義務。若你借錢給我,我就 需清還款項;若我借你的車子,你就期待我會把車子還給你;若我借用你的 筆,就有義務還你一枝筆。我所得的,就要歸還。在希伯來文,這就是「一物 抵一物」、「以眼還眼」和「以錢還錢」的原則一樣。 我從神得到了什麼呢?突然,簾幕一拉,答案就揭曉了:一切! 我欠神的是我的氣息、健康、視覺、工作、妻子、住家、孩子、思維、天 份、盼望、夢想……凡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向天父借的;沒有神的大恩,我就不 存在。 我欠神的,是我所有的一切。這是一份很難清還的債務!舊約說「要以命 償命」,要付清這筆債務,就得要我的命!我必須還神賜給我的一切。為了清 還,我就得一死抵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