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喇叭族 Laba people of China

       在貴州西部地區,遍地密密麻 麻地壅塞著許多極小的村落, 當地的居民就是我們熟知的喇叭族。 喇叭族約有26萬4千人,絕大多數不 曾聽過福音。

      雖然喇叭族說普通話,但是他們 視自己與漢族為截然不同的族群。

      喇叭族可能是當年遣往貴州,與 苗族作戰軍人的後代。戰事結束後, 漢軍與當地苗族女子通婚,安定下來 後漸漸忘了自己的漢族根源,而接受 了這個獨特族群的身分。

      今天,喇叭族與附近的苗族有許 多相同的特點,比方說,他們都祭拜 祖靈,而且以牛隻為牲品,認為祖先 會在來世享受美味佳餚。

      喇叭族的苗人鄰居中已有許多基 督徒,福音也已經傳給一小群的喇叭 族。附近村落中的村民雖然聽過基督 徒鄰居分享福音,卻認為那是知識分 子的專利,不是不識字的喇叭人該關 心的事情。



天父,祈求當喇叭族不斷獻供品給他們的祖先時,依然無法滿足內心的空 虛,心中渴望認識獨一的真神。求天父興起有使命感的基督徒團隊,在每一 個喇叭族村落開拓教會。禱告所有不識字的喇叭人能明白,耶穌不只是知識分子的 神,也是愛他們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為什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 道我應當在我父的家 裡嗎? 路2:49

      家--原文其實沒有「家」這 字,是翻譯時添加的,不然「應當在 我父的」好像沒把話說清楚。可是加 了「家」,會讓人想到生活一部分是 屬神的,一部分是我們的,這就不對 了。

      原文字面是「我必須在我父的這 些中」,是很不尋常的句子。經文要 表達的是我們對神委身的範疇,或說 我們的屬靈生活是和日常生活所有部 分不分開的。當你處理經濟問題、工 作、做計畫,不要只把耶穌留在「神 的家中」。

      如果我們必須說耶穌在何處,肯 定會以為耶穌會花時間在父的家裡, 或關注父家的事。但如果我們不去猜 耶穌在何處,如果這句話不是講分出 時間回到父的家中,而是說耶穌應當 在神那兒呢?

      身為神的僕人,我們的生活並沒 有所謂屬神屬世之分,只有我是否在 或不在「我父的這些」中。僕人的整 個生涯都關乎神的旨意要如何;生活 中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賦 予我們意義。生命不再在於我,而在 於住在神裡面,和在於我們所服事的 人中,那才是我們一切所有、一切所 是、一切所望。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