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德‧吉普賽人Haddad Gypsy

       搭帳篷之前,奧馬爾(Omar)總會慣性地抬起頭看太陽,因為他要根據太陽來確定方位,帳篷門的朝向非常重要,以便讓帳篷的門朝向伊斯蘭教聖地麥加(Mecca)。也要讓訪客從遠處就能看到帳篷裡面的主人,這樣會令訪客覺得主人很好客。戈爾巴提人(Ghorbati)是組成吉普賽人的主要群體,他們尊重傳統,讓帳篷門朝向麥加,表明這些名義上的穆斯林仍然尊敬穆罕默德。

      戈爾巴提人被許多遊牧族群所排斥,他們的阿拉伯語名字 Gurbet 的意思是 「陌生人」或者 「局外人」,因此他們通常都自稱是哈達德人。(編注,吉普賽人源於印度,以賣唱,舞蹈及鐵匠為生,由於受歧視而被拒進入印度廟寺,被趕往波斯。自此分成兩大群,往北走的就是今天在歐洲的吉普賽人,往南行的就是戈爾巴提族群。) 由於社會地位低下,戈爾巴提人在行為、服裝、語言等方面故意模仿那些購買他們商品的其他部落,以掩飾他們的真實身份。戈爾巴提人在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國漫遊,向其他遊牧族群出售他們製作的馬蹄鐵、鐵篩、鐵鍋等。

      雖然戈爾巴提人只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但仍然很難讓他們接受福音,因為他們周圍全部都是穆斯林。



求主讓戈爾巴提人找到真神,讓他們相信、跟隨耶穌基督,並引領其他族群走上救贖之路。也讓戈爾巴提人能夠獲得用當地語言錄製的福音錄音帶。求上帝開啟戈爾巴提人的心,接受耶穌基督的真理和真光。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6上) 雖然全地都屬創造天地的主,但神卻要在萬民中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子民,分別為聖歸屬於祂,並且祂要我們在地上作祭司,就是藉著禱告,將世人帶到主面前,好叫世人得以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我們更在祂面前聖潔,「因為『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彼前1:16) 其實我們能夠從世人中被分別出來歸於祂,是一種很大的保護與屬靈遮蓋,正如 「住在至很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詩91:1) 試想我們能夠在創造天地的主、全能者的膀臂之下,豈不是最大屬靈的保障,我們也因此被世人認得出創造天地的主真是我們的神,而我們也確實是祂的子民。



與主同行,就是最平安;與主同工,就是最輕省。既然主與我同行、同工,就當努力跟隨,以主的道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