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特裡人Teli

       一個族群的名字是怎樣起的?對特裡人來說,他們的名字起源於teli(油),因為他們的傳統職業是榨油工人。這個職業正在被其他職業所代替。今天的特裡人從事各種職業,包括工人、貿易商、小型商業業主、政府工作人員等,婦女則從從事縫紉和金屬製品製作。童工現象很普遍,童工可以得到很少的現金工資。貧窮廣泛存在于這個穆斯林族群中。 特裡人分為兩個小族群,分別是特裡人和杜尼亞人(Dhuniya)。特裡人認為自己在社會上和職業上要高於杜尼亞人,不過目前兩者的差別越來越不明顯。 成年的特裡人在族群內部通婚,他們通過家庭之間的交流和溝通,來找到自己的配偶。在特裡人中間,一夫一妻制和一夫多妻制同時存在。允許離婚,但必須由男人提出,離婚的理由通常是妻子不能滿足丈夫的要求。允許寡婦、鰥夫和離婚者再婚。撫養孩子是父親的責任。 絕大多數特裡人是穆斯林,屬於遜尼派的德奧班迪(Deobandi)支派。此外,在特裡人中間,還有一些哈納菲(Hanafi)教派的穆斯林,不過目前還沒有基督徒。



祈禱基督徒與特裡人交朋友。祈禱上帝的奇妙與大能激勵這個貧窮族群的心,讓他們來到耶穌的身邊。

       世界的砝碼──配有(一) 「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來11:38〉 你曉得槓桿原理嗎?若想把一個很重的東西舉起來,就可用槓桿原理。把一個支撐點放在要舉起的東西旁邊,然後把一個長桿子一頭放在那東西下面和支撐點上面,之後用力壓長桿的另一頭。桿子越長,就越容易把物品舉起。實際上,有一位希臘科學家曾經說過:「給我一個槓桿支點和夠長的桿子,我就可把地球舉起來。」 這個科學原理和「價值」的概念有什麼相關呢?此處用的希臘字是axios,你可聯想起axis〈軸〉、axle〈輪軸〉、axiom〈公理〉,全都和承擔重量有關。其實,axios這字的主要意義是「稱重量」,砝碼是用來衡量價值的。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這世界不配有為正義殉道的人,這真是個定罪的聲明。為神捨去生命的人顯示一個事實,在最重要的事上,世界的價值觀完全沒有份量。這世界拒絕看見真價值,不認得神的axios,結果神發現這世界的價值觀是空虛和無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