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努裡斯坦人 Nuristani

       努裡斯坦是阿富汗兩個省份的統稱,是阿富汗境內最貧窮、最遙遠的地區。總共有三十萬努裡斯坦人,居住在五個大山谷的無數小村莊中,每個山谷的居民都講自己的語言,互相之間聽不懂。努裡斯坦人通常是農民、乳酪工人和山地放牧者。男人們每年花費大量時間,在山上放養牛群,女人們則耕種山腳下的田地。1890年代之前,這個地區被稱作卡菲裡斯坦(Kafiristan)。「卡菲裡」的意思是:不遵守伊斯蘭傳統的非穆斯林。1895年,整個地區被強迫皈依伊斯蘭教,並且改名為努裡斯坦,意思是「被啟蒙的土地」。 阿富汗東北部的努裡斯坦人在種族上與這個國家佔人口多數的普什圖人(Pushtun)完全不同;努裡斯坦人的身體特徵屬於歐洲-地中海類型,有些人甚至是金色頭髮。亞歷山大大帝西元前三世紀入侵這個地區時,就注意到努裡斯坦人與眾不同。 努裡斯坦的地形與氣候也與阿富汗大部分地區不同,這裡被森林覆蓋,降雨量明顯多於阿富汗其他地區。努裡斯坦人建造了精巧的灌溉系統,用來為他們的果園和農田供水,但頻繁爆發的戰爭與衝突使灌溉系統年久失修。努裡斯坦人的敵人將果園毀壞,並且大規模砍伐森林。1980年代,努裡斯坦人是第一個反抗前蘇聯支援的阿富汗政權的族群,他們參加了許多激烈的戰役。由於努裡斯坦靠近巴基斯坦,這裡也成為各種叛亂分子的交通要道,和成為塔利班的主要基地。努裡斯坦是一個極其貧窮的地區,當地經常爆發種族或經濟衝突。目前有幾個社區發展計劃,試圖解決當地的基本生活需求,例如儘快重建道路,以便運輸食品和物資。目前在努裡斯坦人中間,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他們雖然有收音機,但聽不懂廣播用的語言,而他們的識字率只有6%。



●祈禱和平之君呼召他的信徒,前往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族群中間傳福音。

       榮耀的重量〈7〉最後,是無可比擬的─無比(一)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其實原文不是這麼說的,這裡有個希臘成語,所以翻譯者是告訴我們那字背後的意思,而不是逐字翻譯。直譯的話應該是「超越又超越」,這希臘字是hyperbole,英文衍生出來的意思是「誇張」。它的圖像比較明顯一點,這字是描繪丟得〈ballo〉超過〈hyper〉的圖片,想像一下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推鉛球的比賽吧!無論你能把那個十六磅的鉛球丟得多遠,神都比你丟得更高更遠,而且丟出視線之外。神的榮耀的重量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因此保羅必須用hyperbole這字兩次,它「更高更遠,然後更高更遠」,是在你想像兩次之外。 你認為你對天堂略知一些嗎?你對神的同在的想像延伸到天涯嗎?那還不夠,永遠都不夠,人根本無法想像神為愛祂的人預備了什麼美好的東西。我們能做的就是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