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喬烏魯馬林科人 Jowulu Malinke

       在以西結書37章, 先知看到依靠神的 力量,一堆枯乾的骸骨聚攏在一起,長 出筋肉,有皮遮蔽其上,又有氣息進入骸骨, 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這是通過全能神的手起死回生的畫面。我們本 月介紹的許多族群都見過路邊的白骨,但他們 不知道神能夠讓白骨重獲生命。 如果有人敢於在馬里的沙漠中居住,就會 發現那環境十分嚴酷。沙漠、貧窮、經常發生 蝗蟲災害,這就是喬烏魯人的日常生活環境。喬烏魯人每年的生活費用只有 兩百五十美元,他們試圖在環境允許下種植農作物,以便獲得足夠的食物。 馬里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但喬烏魯人的宗教卻是萬物有靈教,因此他們 受到穆斯林鄰居的排擠。萬物有靈教像沙漠一樣異常冷酷,想取悅眾多神靈, 但神靈並不一定接受你。



天父,紀念生活在艱苦環境中的喬烏魯人,求父供應他們身心靈一切需 要,讓他們能經歷到您的愛和仁慈,不再受冷酷的萬物有靈教捆綁,轉而 歸向你。父啊,沒有傳道的人又怎能信呢?求您差派人到喬烏魯人中間傳 講福音好消息。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欠神的(二)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2 債——「免我的債」是我們向造物主發出的哀求,請求祂放我一條生路,不 必我用命來抵債。作為祂的欠債人,我這身份永遠不會消失,除非一死。若我要活 著,就要求神免去我所賒欠的。感謝神,祂樂意如此做,這真叫人驚訝!你可以想 像免掉某人的債務是怎樣的嗎?那欠債人將會永遠感激、永遠謙卑俯伏,甚至主動 做牛做馬。 然而,不要忽略赦免是需要有代替品,債務不能就這樣一筆勾銷,不能直接 從賬簿塗抹,不然帳表就無法平衡了。我們知道,這筆債需要從其他地方找來填 補。是的。神自己償還了。祂為我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