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哈爾人Kumhar People

       當昆哈爾人拉吉(Raj)還是小孩的時候就開始收集粘土,並用兩只腳踩踏 粘土。長大一些,他學會了困難的手藝,就是人手控制旋轉制陶。陶輪是 用舊輪胎制成,裏面填滿水泥,重達兩百二十磅。陶輪的旋轉速度很快,拉吉五 分鐘內能制兩、三件陶器。 羅薩(Rosa)是來自薩爾瓦多的一位陶匠,她對昆哈爾人能夠使用如此簡陋 的陶輪制作出如此美麗的陶器感到驚訝。然而,拉吉失落地向羅薩講述最近的變 化:「可惜人們不再需要陶器,他們會去買更便宜的金屬或塑料廚具。我的孩子 們現在只能當裁縫,在地毯廠工作。」 昆哈爾人住在古爾岡以及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地,他們以刻苦耐勞、 制作漂亮陶器和樂天的個性聞名。 昆哈爾人又稱普拉查普提人(Prajapti),因為這族群自稱是梵天(Brahma) 的兒子、印度教神靈普拉查普提的後裔。在昆哈爾人中只有很少基督徒。



耶穌基督,我們生命的陶匠,今天我要奉你的名,祝福在印度的昆哈蘭陶 匠族群,願他們被你分別出來歸給你。父啊,願你重塑他們的人生。他們 的生命杯子要盛載神的恩惠、平安、永生和的慈愛。我們如此祈求,奉主 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前五21 凡事察驗——除掉弊習比學新招難。年紀越大就越發現要除掉很多舊的 認知、信念、弊習,才能夠得到新的亮光。所以保羅要我們凡事察驗(panta dokimazete)。 知道真相、想知道某些事情為何會發生,是一般人的願望;但同時又指望真 理都很容易理解,不明白時可以詢問。對於經文沒解釋和屬靈的事,我們又如何 處理呢? 察驗dokimazete意味著有個標準答案,就是整本新舊約聖經所教導和衡量 的。若不好好地明白舊約,是不可能把握新約的。 屬靈鑑別有十大原則:一、啟示是先口傳後寫下來成為經文的;二、對經 文的理解必須符合當時的文化、地區、和當時聽眾的場合;三、必須考慮語法和 成語含意;四、希伯來文有不同層次的意思,每一層都要知道才能夠領會總體; 五、如果我們所理解的意思不是當時的聽眾的理解,那我們的解釋可能不對; 六、儘量了解原始聽眾所領會的意思之後,才能夠應用到今天的需要;七、了解 作者的目的非常重要;八、忽略經文的文化和歷史場合,就會加入作者沒有的意 思;九、聖經必須作為一個整體來理解;十、解經不是個人亮光而已,必須是信 眾的集體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