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天 - 中國的維吾爾族穆斯林 Uighur Muslims of China

       穆哈莫德(Mahmud)是我們的學生也是朋友,他邀請我們到他家過「古爾邦節」(Korban),又稱為「宰牲節」(Eid-al-Adha),這是記念亞伯拉罕甘心獻上兒子的日子 。

我們一開始先喝香茶,桌上擺滿水果、糕點和烤餅。主人分別為男人和女人打來清水,淋在手上洗手,然後提供毛巾擦拭。

之後,宴席開始!穆哈莫德的父親慎重地將一個烤餅撕成兩半遞給我們。我們將餅蘸著羊肉蔬菜燉湯吃(羊肉就是當天早上獻祭的羊)。接下來,我們便吃自製手工麵條。把這兩道菜餚吃完,我們以為這頓飯就此結束了,但很快主人又端出餃子來,是南瓜拌肉做的餡,這時我們真的很後悔先前吃得太多了!幾個小時之後,我們正擔心有點打擾太久了,最後一道菜又上桌了,是很大盤的手抓飯(Pilaf Rice)加上煮熟的羊肉拼盤。最後,穆哈莫德的父親比了一個手勢,每個人都舉起手來跟著他感謝禱告,將手掌滑過我們的臉上,然後說:「阿們」。

傳統維族式的殷勤熱誠令人無可抗拒。通過美食和熱情的態度,維吾爾族主人向我們展現了尊榮和友誼。身為他們的客人,我們也應該對他們的慷慨致上最深的謝意來尊榮他們、取悅他們。

我們與穆哈莫德一家人吃飯是幾年前的事了。今天,維吾爾文化正遭受到政治和社會變遷帶來的挑戰。維吾爾人必須找到能維護其榮譽和熱情好客的新方法。



天父,祈求讓熱情好客的維吾爾人,能早日認識同樣渴望接待他們進入神家中的全能真神,求聖靈感動他們願意敞開心回應神愛的邀請。禱告中國眾教會能來接觸他們的鄰舍維吾爾人,關心他們、與他們分享福音的好處。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宴席。

他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邀的人來赴宴,他們卻不肯來。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去告訴那被邀的人,

我的宴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

請你們來赴宴。』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

一個做買賣去。其餘的抓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

於是王對僕人說:『喜宴已經齊備,只是所邀的人不配。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邀來赴宴。』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招聚了來,

宴席上就坐滿了客人。王進來見賓客,看到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於是王對侍從說:『捆起他的手腳,把他扔在外邊的黑暗裡;

在那裡他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22:1-14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