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的賈賈蘭‧貝杜人 Jajalan Bedu

       「我們還要呆多長時間才可以返回種植園?」 雅拉(Yara)問母親。「還要呆幾天。」這位賈賈蘭‧貝杜母親回答她的年輕女兒。雅拉毫不掩飾她希望儘快返回種植園的心情。雅拉希望返回家裡的棗園,並不是為了在那裡幹活,而是因為她已經吃膩了魚,她很想嘗回那裡甜甜的大棗。

      雅拉懂事以來,她記得全家都在每年的八月返回棗園,在那裡幹兩個月的活兒,直到十月。一年中的其餘月份,她的家人從事捕魚。雅拉慶倖她的父親既能捕魚,又能種植棗子,有兩份收入,而其他的賈賈蘭‧貝杜人只能以放養山羊為生。賈賈蘭‧貝杜孩子經常幾個星期看不到他們的父親,因為父親們到很遠的地方放牧去了。

      今天晚上,雅拉一家會慶祝父親從阿曼沿海的漁場返回種植園中。阿曼是一個中東國家,位於阿拉伯灣與阿拉伯海交界的地方。在晚飯開始之前,全家人祈禱,感謝真主讓他們捕到大量的魚。這些魚,除了食用和出售一部分之外,還要醃潰一部分,儲藏起來。



求主讓賈賈蘭‧貝杜人能夠接觸到福音,這樣他們就可以認識耶穌基督,成為懂得真理的智者。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4:2)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能使人有盼望,有出路,能建立人的生命,叫人得益處。未信主的人對福音沒有反應,是因他們不信神的話語,這種情況不難理解。可是為什麼有些基督徒也是這樣呢﹖他們聽道後很快便忘記,屬靈生命也沒有長進,神的道沒有在他們生命中產生能力。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信心」 是會影響我們是否能夠接受神的道,倘若我們在聽道時沒有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即沒有接受所聽見的道,那麼,所聽見的道還是與我們無益。求主賜下信心,讓人在接受福音或聽道的時候,能接受並抓緊神的話語,一點也不疑惑,滿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使人得益處,生命被建立。



我們聽了道,領會了,接受了,才開始進入調和裡,因此要祝福聽道的人能夠 「接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