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納塔克邦的拉吉普特人 Rajputs in Karnataka

       「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個武士部 落……」夏夜,一對父子在屋 前乘涼,父親為兒子講那耳熟能詳的故 事:「他們是一位國王的後代。」

      父親停頓了一下,滿足地看著兒子 入迷地聽著,其實他已經聽這故事許多 遍了,還是百聽不厭:「這武士部落統 治了印度北方大部分地區,還統治部分 巴基斯坦地區,他們是最偉大的族群! 曾經他們甚至建立了一個輝煌的王國, 這王國就是……」

      「 我 知 道 ! 是 拉 吉 普 塔 納 王 國 (Rajputana)!」對這故事很熟悉的兒 子搶著回答。

      父親欣慰地點點頭繼續說:「1949 年,這個王國變成了……」他故意停一 下,果然兒子又搶先回答:「是拉賈斯 坦邦(Rajasthan)!」

      「非常正確!」父親鼓勵地摸摸兒 子的頭稱讚他。

      隨即,兒子發出疑問:「可是,為 什麼我們不是住在拉賈斯坦邦呢?」緊 接又問:「為什麼我們現在是住在卡納 塔克邦呢?」

      一個似乎簡單的問題,卻有一個非 常複雜的答案。拉吉普特人曾經擁有自 己的土地和高貴的社會地位,統治印度 北方大部分地區,但今天他們卻四散在 印度各地。幾百年來,拉吉普特人逐漸 離開印度北方,一些人選擇在卡納塔克 邦定居。即使在卡納塔克邦,他們依然 是高級種姓,並且始終拒絕福音。



天父,懇求憐憫拉吉普特人,使他們的心軟化,願意接受基督的福音。 祈禱拉吉普特人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看到自己的有限,願意降服在大 有能力,從古至今都掌管人類歷史的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要愛人如己。利未記19:18

      愛──愛人如己是什麼意思 呢?利未記的標準是:我怎樣對待 自己,就用同樣的方式對待鄰舍, 就是愛他了。耶穌給我們同樣的標 準:「你要別人怎樣待你,就怎樣 待人。」

      希伯來原文ahav(愛)包含 了「對別人的行為」的概念。當我 們說愛人時,不能只是停留在情感 上,而是必須有看得到具體的行 為。

      ahav是一個充滿「社區」意味 的字,要求以實際行動將恩典表現 在人際關係中,所以約翰說:「你 若說你愛神,可是卻不能以憐憫的 行為待人,你就是騙子。」我們不 可能愛神,卻恨弟兄,為什麼?因 為ahav是以恩慈對待別人。

      希伯來文有好幾個字都是

      「愛」的意思,可是神對愛的定義 十分清楚:愛是由行為來定義的。 如果我們看重愛,就一定會對人表 現出愛的行為。

      當我說:「我愛你」,就不可 能會欺騙你、讓你去冒風險、破壞 你的名譽、利用你達到我的目的、 佔你便宜、忽視你等等。當我說: 「我愛你」,就會像為自己的益處 著想一樣為你著想,對待你就像對 待我自己一樣。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