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勒蘇彝族 Lesu people of China

       勒蘇族,通常指的是住在山區 的人,他們是彝族中最窮困 的一個族群。族人大多務農,教育水 準很低,因為高居山上,外人不易來 訪。人口約2萬的勒蘇族,大多分布在 100個雲南各地的村落中。他們能用普 通話和外人溝通。

      勒蘇族主要是相信萬物皆有靈, 特別敬奉山神。他們試圖以牲品取悅 它,是為山神祭。獻祭當天,勒蘇族 不得在田裡工作,免得冒犯了山神。

      勒蘇族是一個沒有聽過福音的未 得族群,1千個人中只有一個基督徒。 他們之所以還未聽到耶穌的好消息, 是因為目前還沒有以他們的母語發行

      的聖經,而且只有少數幾位基督徒去 過他們的地區。



天父,祈求聖經翻譯事工能夠早日為勒蘇族翻譯母語聖經,使這個族群能 夠毫無攔阻的聽到耶穌愛他們、拯救他們的好消息。勒蘇族敬拜山神,禱 告他們能認識創造高山的神,願神在勒蘇族所居住的各個村落中得著榮耀。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要使人懂得智慧和訓誨, 明白通 達的言語。箴1:2

      智慧--希伯來字hochmah在聖 經中用了100多次,是個重要的字。在 神的觀點中,智慧只有一種,其他的都 是愚昧。所以,箴言常以愚蠢來對比智 慧。世界上沒有所謂人的智慧,只有神 的道才能使人有智慧,因為神的屬性是 智慧,如果沒有神的智慧,我們根本什 麼都不會明白。

      今天,我們喜歡談論古老的、社 交的和政治的智慧,或認為某成功人士 充滿智慧;我們認定智慧是源自高深的 教育,就算沒有神,只要肯努力,我們 都能成為有智慧的人。

      然而,我們卻不知道,智慧意味 著對真理有洞見,並且決定要按照真理 來行動;也不知道,智慧來自神的恩 賜,無論我們以為自己多聰明,沒有神 賜下真理,我們還是愚蠢的。

      在希伯來世界中,智慧不是關乎 收集資訊,而是能夠聽從和順服神;智 慧不是一般的知識,而是認識神。

      當你面對抉擇的時候,除非你尋 求神,服從祂的指示,否則你不可能會 按智慧來行動。尋求神吧,不要只尋求 知識。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