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特人 Jat

       有人說賈特人是南亞地區最令人生畏的族群,可能確實如此。因為在歷史上,賈特人曾經是勇敢的軍人,除了他們的身高通常都超過其他族群外,賈特人擁有的農場也令他們具有強大的經濟力量。今天這個族群成為地主和農場主。三十五年前,賈特人與西方科學家合作,在印度實行 「綠色革命計劃」,讓稻米與小麥的產量大幅度提高,賈特人為南亞提供了大量的穀物,使一度處於饑荒邊緣的南亞次大陸有了充足的糧食。 賈特人令人感到懼怕,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的個性。因為傳統上賈特人是一個好鬥的尚武族群。在南亞地區,有三個著名的尚武族群,他們就是賈特人、廓爾喀人(Gurkha)和拉吉普特人(Rajput)。 在宗教方面,三千萬賈特人被劃分為三部分。居住在巴基斯坦的賈特人是穆斯林,居住在印度的賈特人,他們若不是印度教徒,就是錫克教徒。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有少量賈特人,但他們不大和其他族群聯繫。故此,幾乎沒有賈特人聽過或接受主耶穌基督的福音。賈特人從不與其他族群交流,他們懷疑基督教事工,很難向他們傳播福音。



●祈禱賈特人早日從耶穌基督那裡找到真正的財寶,認識耶穌基督是那從天上賜下的永生之糧。

       眼見為真--榮耀的王 melek ha’kavod (一) 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詩24:8〉 西方文化是以希臘文化為本,和古老的以色列文化之間,兩者的世界觀最重要的不同是什麼?就是眼見為真,「你看到的就是事實」。希伯來文化是照世界所顯現的那樣,來表達世界。相反地,希臘文化是表達出世界背後的實際。希臘文化是關於日常經歷背後的隱藏結構,但希伯來文化卻是關於那經歷本身。 一旦你領會了這轉換,就會發現舊約聖經是屬靈經歷的豐富來源,你不會再問:「可是那是怎麼發生的?」或「神為什麼那麼做?」,而是單純地享受聖經對人與神的經歷所做的比喻和多彩多姿的解說。希臘文化是把表面之下暗示的結構加以剖析,找出細微的差異,而希伯來文化則把人的情緒與行動直接描繪在畫布上。真高興能曉得可以用眼見為真的描述來瞭解神。 榮耀的王是誰?melek ha’kavod是誰?請注意大衛的答案,它與希臘思想離得很遠。大衛以他自己做王的經驗來描述神是王,而國王是打勝仗的。因此,榮耀的王是所有王中最勝利的,祂在戰場上英勇無比。這與我們想描述的神的榮耀差得很遠,我們也許甚至不會用melek〈王〉這字,我們不把神想成佩帶著劍和盾牌的戰士。我們不這麼想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我們不再活在用劍打仗的世界,也因為我們不太會把這形象升格為,神現在拿著機關槍和核子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