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土耳其人 Turks in Turkey and Syria

       阿都拉(Abdul)正等待運送走私貨物的卡車。或許我們會以為阿都拉是 個專門做犯法事的壞人,其實他不是,相反他是一個從不違法的「好穆 斯林」,只是他一向以為走私是正當的商業活動。最近,他開始有些懷疑這個 想法了。 許多土耳其人像阿都拉一樣,會從鄰國敘利亞走私貨物,因為同一種商品, 敘利亞的價格遠遠低於土耳其。隨著敘利亞的衝突不斷惡化,邊境走私變得更容 易,這是一個可靠的賺錢方法。 在文化方面,五千三百萬土耳其人,及在敘利亞的三千五百萬土耳其人正面 臨不斷入侵的西方價值觀的壓力,包括物質享樂主義、吸毒和賣淫。 土耳其人有自己的價值觀,在發生經濟與政治危機時,他們用這種價值觀來 保護家人。不過,這種價值觀也可能導致違背道德倫理的行為。即使是受過良好 教育的土耳其人也承認,有些事情,例如走私,在敘利亞內戰之前、兩國邊境地 區仍然穩定的和平時期,是他們絕沒有想過去做的事。 97%的土耳其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基督徒的比例雖然只有千分之一,但土耳 其人可以找到土耳其語聖經和各種福音影音材料。因為土耳其是一個世俗的伊斯 蘭共和國。



天父,懇求您讓生活在敘利亞和土耳其兩地的土耳其人,能在他們的所在 地認識無所不在的三一神。求父讓土耳其人知道,當他們尚在母腹時, 您已認識他們;無論他們去到哪裡,你引導的手也必在哪裡眷顧他們(詩 139)。主啊,懇求你拯救土耳其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品質管理(一) 弟兄們,你們蒙召得了自由;只是不可把這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總要憑著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5:13 服事——「有甚麼可以幫你嗎?」當店員這樣問你,你怎麼想呢?你可能認 為他提供的服務只是一個銷售手法,就回答說:「我只是隨便看看而已」,免得 他進一步問。 這些商業性的應付是否會影響你對保羅吩咐的態度呢?我們對服事該有的 態度是甚麼呢?保羅可能說了,不過若我們看希臘文動詞卻看不出。為什麼呢? 因為該動詞與雇員提供服務銷售無關。憑著愛心彼此服事,這個動詞「服事」 (douleuo)是成為奴隸那樣的服務! 保羅不是說我們要如同雇員那樣,而是說我們要如同奴隸那樣彼此服事! 兩者有著天淵之別。 在NASB的譯本中,你看不見做奴隸這個重點。而翻譯得好像是diakoneo,那 是服事的另一個動詞。但是,diakoneo只把注意力放在完成工作方面,以diakonia 服事,是自願的服事,一旦工作完成了,服務就結束了。 許多基督徒在彼此交流上採用這種方式手法:在教會中有待完成的工作。我 們只想有些義工把任務完成就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