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岡的哈里安維拉吉普特人Haryanvi Rajputs in Gurgaon City

       「我是一個簡單、隨和的人。我有智慧、不好高騖遠、誠實、有條理、 有奉獻精神、樂於助人、溫和……我希望讓所有事物都完美,希望未來 的丈夫也是這樣。」達爾莎(Darsha)寫完後,深深吸了一口氣便點擊「發 送」按鈕。 達爾莎希望透過婚姻介紹網站找到她夢中期待的男人,她的兩個必要條件 是——屬於拉吉普特種姓;能講哈里安維語。她決不要像表妹那樣嫁給一個賤民 (Dalit),或一個基督徒,否則她的繼承權將會被剝奪。 近年,越來越多賤民不惜放棄印度教改信基督教。拉吉普特人中也有基督 徒,但非常罕見。一般人會將基督徒與社會低層人士聯繫一起,所以達爾莎認定 只有印度教拉吉普特男人才能成為她的丈夫。 哈里安維拉吉普特人住在印度西北部的哈里亞納邦。雖然印度憲法不再承認 種姓制度,但種姓制度依然深入在印度文化中。婚姻介紹網站為不同種姓用戶服 務,越來越多印度年輕人以這方式尋找對象。



創世之前就被殺的羔羊,你是那千萬童女所仰慕的新郎,願人都聽見你的 聲音。今天,奉主基督耶穌,那羔羊婚宴坐寶座萬王之王榮耀的名,祝福 哈里亞納邦中的萬民,願他們蒙恩。主寶血要潔淨他們,有潔白義袍,不 再依靠外面的行為、遺傳、宗族。願他們的聲音在主寶座前響起,一同讚 美我們的救主,哈利路亞。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 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二23) 人——希伯來字「人」是adam。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了adam,又對他吹入 生命氣息,將他放入園子。Adam在園子裡行走并與神交談,神給adam第一個 吩咐。然後神認為adam獨居不好,可是當adam醒來看見所造的女人時,他說: 「這是我骨中的骨......她要稱為ishshah(女人),因為她是從ish(男人) 身上 取出來的」。這裏第一次出現了ish這個字!是在婚姻關係中出現——ish要離開父 母,與ishshah連合。 ish在聖經中用了2174次;adam用了562次(總是用來指人類)。在創世記中 人類adam只是一個人,他被造獨特、倚賴神、要聽從神的話等等。ish提供了人 的 特性,即關係。Ish主要是在關係中的稱呼,也就是說我不僅是神所造的adam, 還是和別人有聯繫的ish。 因為有了女人ishshah,所以adam意識到他是ish。在這裏亞當不是說ishshah 是從adam出來的,乃是改了自己的稱呼來和她有聯繫。Adam變成了ish,因為在 他面前有了一個ezer(幫助),就是ishshah。 好了,先生們,你有沒有因為你的妻子而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