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內格夫‧貝督因人Negev Bedouin

       以色列的一位貝督因嚮導對一位猶太遊客說了一番令人驚訝的話:「這裡是你的土地。歡迎你來這裡,你可以住在我的房子裡。我們都屬於這裡。」

      漢娜(Hannah)向這位遊客介紹說:她和她的家人已經永久性移民到以色列,最初居住在德拉戈特(Deragot),那裡總共有八百個貝督因人,以後定居在阿拉德(Arad)。漢娜繼續說:「由於阿拉伯的貝督因人與以色列的猶太人和睦相處。當以色列人從加沙(Gaza)撤離時,他們帶走了大約二百五十名貝督因人,與他們一起前往阿拉德定居,他們知道這些貝督因人留在加沙會很不安全,巴勒斯坦人將貝督因人看作是叛徒。」 (編注,內格夫是以色列南邊的沙漠地帶,佔全以色列面積60%。聖經中創13:1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南地就是內格夫。阿拉伯牧民在以色列境內大部份住在這兒。)

      以色列的十八萬五千貝督因人與猶太人關係和睦,唯一的問題是:貝督因人聲稱擁有內格夫的土地,而以色列認為這個要求是非法的。不過以色列政府已經採取步驟,為貝督因人提供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援助。

      絕大多數貝督因人是世俗穆斯林,他們不喜歡任何人向他們施加壓力,來改變他們的宗教與傳統。



求主讓貝督因人能夠理解只有耶穌基督才能改變他們的生活。也讓基督徒能透過那些以阿拉德的猶太基督徒,將福音傳播給貝督因人。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約壹5:14) 何謂照著神的旨意祈求呢﹖如經上所記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來10:36) 原來神的旨意與神的應許是相關的。就如亞伯拉罕蒙神呼召,要離開自己的家鄉,被神帶領到一個他從來不認識的地方,這事是出於神的旨意,但是亞伯拉罕在遵行神旨意的過程中,主同時也應許祝福給他的後代,多如天上的眾星 (創15:5),可見神的旨意是連帶著神的應許在內。所以,指著神的旨意祈求,就是緊抓著神話語裡面的應許,深信不疑,以坦然無懼的心來到主的面前,因為 「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 (約壹5:15)



耳中聽到主的說話,我們說 「阿們」;心中有了主的說話,我們就抓著祂的說話祈求。這要成為我們的習慣,因為我們應當如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