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索達加人Sodagar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與九十九個不悔改的義人相比,歡喜更大。(路加福音15:7) 一個族群,如果從互聯網上都查不到,那它肯定是一個極小的族群。索達加人雖然就是這樣一個極小的族群,但上帝記得他們。上帝愛索達加人。 目前只有十二個索達加家庭,居住在印度西部的帕坦(Patan)保留地。一個世紀之前,這個講多種語言的商人族群曾經有四百五十多人。索達加人來自阿拉伯半島南部,他們至今稱自己是阿拉伯酋長(Sheik)。帕坦曾經有繁榮的棉花種植業和紡織品製造業,可惜現在已經徹底衰落,幾乎滅絕。索達加人的家庭、文化與生活也遭受沈重打擊,一蹶不振。大多數索達加人已經遷移到其他地方,留下的少數人過著貧窮的生活,而這種生活是他們的族群當初從阿拉伯半島遷移到南亞時所沒有預料到的。



索達加婦女戴著面紗,只露出眼睛。祈禱這些婦女的心靈之眼能夠看到主耶穌基督的真理。祈禱索達加人與西方國家的小額貿易能夠增加,並因此結識基督徒商人,以便將福音帶給這個族群。祈禱索達加人聽到並接受福音。

       喜樂是神賜的恩惠──喜樂(一)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12:2〉 主耶穌是為喜樂而走上十字架,祂能承受可怕的苦痛,不是因為祂達到了更高的意識境界,或被提升到超出痛苦的地步,受苦是因祂曉得,祂的苦難會把神向人施恩的大門打開。擺在祂面前的喜樂,就是天上慈愛的門會大開。這是為什麼喜樂和十字架有關,從死亡得到生命,從苦痛得來救贖,從受苦得到勝利,從順服得到天父的恩典。 今天基督徒生活中最缺乏的要素也許就是喜樂,基督徒盡量想順服,他們明白赦免,參加教會的聚會,可是常常缺少喜樂。他們被鼓吹快樂的文化俘虜,可是快樂不是喜樂,他們忘了惟有神才能賜下喜樂──而祂已豐富地賜下喜樂! 喜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