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阿拉維人 Alevi

       在有幾十個土耳其穆斯林參加的聚會上,音樂家們一邊彈奏電子吉他,一邊演唱歌曲。對土耳其的絕大部分遜尼派穆斯林來說,這種音樂是可恥的,因為它好像是西方的搖滾音樂。但這些人並不是西方人,他們是土耳其的阿拉維穆斯林。在土耳其中部幾個省以及鄰國敍利亞,阿拉維人是一個強大的少數族群。 1993年,在土耳其的西瓦斯城市一個酒店,發生一場大火的人。在救火梯上,正在逃命的是土耳其知名作家阿茨茲.內辛(Aziz Nesin);市議員卡菲爾.兒卡曼,企圖抽掉內辛的救火梯,對著民眾高喊:「凡不信真主者,皆應被燒死。」結果大火奪去37條人命,都是活活被燒死的。大多是阿拉維Alevi教派信徒。土耳其語系的回教徒,有兩個主要的派別:遜尼派(Sunni)與阿拉維什葉派(Alevi Shi’a) 在正統伊斯蘭教眼中,是異教、甚至是邪教。因為阿拉維教派不崇尚可蘭經、不到清真寺;認為穆罕默德死後阿里才是繼承人。被伊斯蘭教視為宗教義務的「五功」,也同樣不為阿拉維教派所接受。他們自由地,只要他們想祈禱的時候,不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祈禱﹐他們相信輪迴。阿拉維教派的女性不用戴頭巾;他們喜愛音樂和舞踏,而且還是男女共舞。這些行為,視在傳統的伊斯蘭教徒的眼中,自然成為眼中釘。 而1923年,當土耳其共和國成立時,阿拉維教派的信徒是最為有力的共和國支持者,他們強調有原則和負責,吸引了多數農村及遊牧人口。



●求神開啟阿拉維人的心扉,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 ●求神差派忠誠的事工,去接近這個土耳其少數族群。 ●求神使用夢境和異象,讓阿拉維人明白,耶穌基督是通往救贖的唯一道路。希望有一天,阿拉維人將耶穌基督作為自己的救主。

       擠壓 ─苦難(二)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生活中的不幸是免不了的,可是有些人好像能躲過所有的苦痛,我們說他們是幸運兒。這相當奇怪,因為幸運本和生活無關,可是我們大部份人大部份時間都在經歷邏輯的精神分裂症。生活的所有境遇都掌握在神至高無上的權柄之下,不在骰子的滾動之下。然而有些人似乎就可以避過這些災難,你也許懷疑神是否因為他們受不了痛苦,而保護他們,不經歷心靈的可怕軟弱。 可是有些人卻為了主耶穌的緣故而報名上冊,為兩個不可避免的條款而註冊,他們已看了所有的條件和狀況而按下「我願意」的按鈕。第一個不可避免的條款是:你若要跟從我,就會經歷thlipsis,你會為我的緣故被擠壓、壓迫和鎚打。這世界不愛志願跟隨主耶穌的人,也別夢想它會愛。如果你的信仰把你推往舒適、安穩和與世界和好的方向,你就該趕快省察一下你的動機。Thlipsis不是主耶穌的真跟隨者可以選擇要不要的。 由於這個thlipsis是無法選擇的,主耶穌就加上第二個條款:「我已經勝了世界」。勝了,這完全和鞋子有關。敬請明天繼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