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布勞人 Brao

       如果布勞人在森林中獵殺了一隻虎,他就不能從森林直接走到河邊,因為這是禁忌。他必須先走回家,然後才能去河邊。其實,這只是布勞人對神靈世界眾多禁忌中很小的一個,因為在他們每天的生活中,有無數禁忌和習俗。布勞人是柬埔寨東北部和老撾南部幾個小族群的總稱。屬於山區半遊牧族群。 布勞人有漫長的歷史,其中,今天依然過著刀耕火種的原始農業形態,外來勢力一直試圖控制、統治他們。周圍的國家,包括老撾人和高棉人,甚至法國人,都曾想控制布勞人,但都失敗了。布勞人頑強地抵抗將他們融入其他文化中的任何努力。 1992年,宣教士開始在布勞人中間宣教。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據估計有二百名布勞人歸主。一個宣教小組將三分之一聖經翻譯成布勞語。布勞人一向抗拒試圖控制、利用他們的外國人,這些外來宣教士是否也會被布勞人抗拒呢?聖靈是否會軟化布勞人的心,讓這個族群允許主耶穌基督進入他們的生活?



差遣我們,萬國萬民的主,我們為每一個嘗試進入布勞族人的宣教士禱告,願主記念他們的勞苦,願主建立他們手所作的工,願主引領那二百多名信徒,在不友善的環境中,經歷神不但賜他們的力量,也是為他們擺設筵席的牧者。祝福他們,在活在恐懼忌諱裡的柬埔寨布勞人中,活出平安喜樂和滿足的生命,成為他們鄰居所羡慕的人。願主使用這些生命,成為柬埔寨布勞人的明燈,溫緩和溶化柬埔寨布勞人的剛硬和拒絕。主啊,願你興起,願你的救恩如洋海充滿柬埔寨布勞人的村莊。願你加力量給宣教士,以贏取和尊重柬埔寨布勞人的方式,道成肉身地把榮耀的福音帶給柬埔寨布勞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催眠曲--儆醒 gregoreuo (二)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20:31〉 我不曉得今天我們坐在教會裏,是否也被催眠了。當有些領袖宣稱跟隨主耶穌,但生活中並沒表現出神的個性時,應該站出來與他們當面對質的人在哪裡?我們為什麼忘了保羅的這警告是針對教會裏的人呢?容我提出一個定罪的解釋,因為我們不曉得聖經!如果聖經是對所有基督徒的信心和行為惟一的最高權威,神就呼召我們每個人要曉得它裏面說些什麼。神並沒要求我們被動地接受某人口若懸河地解釋,而是要查考、默想、察驗、以及把聖經教導的一切融入生活中。教會領袖若有失敗,我們就該受到責備。我們該保持警覺,當有人偏離正道時,即使那人是教會領袖,我們也該立時補上那缺口。基督教不是分等級的宗教,每位罪人都有平等的團契,每個人在惟一的真神面前有完全相同的地位。 醒來!站起來!去認識聖經並且維護它,它是讓你活出神的道的指南,惟一指南。你這忠心的跟隨者,要儆醒,乾淨的房子是從內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