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土庫曼人 Turkmen in Syria

       土庫曼人雖然屬於突厥人(Turkic peoples)的一個分支,不過他們是一個 獨特的族群。他們的語言與我們昨天介紹的土耳其人有很大差異。《約書 亞計劃》描述:「土庫曼人以好客、真誠、和可信聞名;另一方面,他們也以魯 莽、和記仇聞名。」 如果某一個國家轟炸一個族群的家園,肯定會使這族群成為你的死敵。2012 年8月,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就做了這樣的事,導致原本不想介入敘利亞內戰的 人,也加入了反叛組織,共同對抗阿薩德的政府軍。 敘利亞政府發現住在該國的土庫曼社區,與被稱為「抗議者與武裝份子溫 床」的克奈西斯組織(Qnaisis)秘密聯繫,懷疑土庫曼人像他們的表兄土耳其人 一樣,同情遜尼派反叛者。 在內戰爆發之前,有135,000土庫曼人住在敘利亞,目前許多人已逃往鄰國土 耳其。 土庫曼人百分之百是遜尼派穆斯林。目前已有許多土庫曼語的福音資源,包 括電影耶穌傳,不過卻很難將這些資源送到在內戰地區的土庫曼人。



天父,我要繼續為敘利亞的和平祈禱。也要紀念在戰亂期間,電影耶穌 傳和其他福音資源能順利送到敘利亞和其他國家的土庫曼人手中。懇求 聖靈時刻在土庫曼人心中動工,使他們渴望認識和親近真神。奉主的名 求,阿們。

       品質管理(二) 弟兄們,你們蒙召得了自由;只是不可把這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總要憑著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5:13 服事——完成任務,這不是douleuo。奴隸的服務不是自願的。不是自己決定 要不要執行主人要求的事,而是照做就是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屬於他。是隸屬 的關係在管控著所托付指定的工,而不僅是一道該完成的任務。 因此保羅勸勉我們當像奴隸那樣彼此服事,因為愛就是不惜代價付出自 己,積極向別人施恩惠。 我的主人已經救贖了我,讓我可以服事你,這正是「愛你的鄰舍」的基礎。 我不只是從事一份工作,即使放工了,我與你的關係不會到此結束。不管情況 如何,只因為我們屬於耶穌,你和我就因此而連結在一起了。 現在我們要問問看:「我該如何服事你,才像是你的奴隸呢?」我要將自 己的目標擱置一邊,以你的目的取代我的;在神的引導下,我要做出對你最好的 事,讓你可以帶著極大的滿足來事奉他;我唯一的盼望就是可以讓你更親近神, 體驗到他悅納你。我在這裡,就是為了讓你的生命更美好、更敬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