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岡的旁遮普拉吉普特人Punjabi Rajputs in Gurgaon City

       「我們有光榮的歷史,曾是武士階層、在軍隊中 服役、是德里的國王、統治過好幾個王朝。梵語 『拉吉』的意思就是國王;『拉吉普特』表示國 王的兒子。是的,我們旁遮普拉吉普特人有純正的皇家 血統。」一位拉吉普特導遊向遊客介紹自己的族群。 「1947年英國允許印度獨立,導致印巴兩國分 離,大部分旁遮普穆斯林遷移到巴基斯坦,今天只有 少數穆斯林留在印度教徒佔統治地位的旁遮普邦。」 「我為我的皇家血統感到自豪,但我更為我的新 國王感到自豪!」 遊客聽到「新國王」三個字,感到困惑,拉吉普特人解釋說:「我有一位新 國王,就是耶穌!十年前我們全家都信了耶穌,現在我的目標是讓我地區的每個 家庭都聽到耶穌的名字。」 許多教會參與了一個高密度的植堂計劃——「2000接近旁遮普」。同工們前 往旁遮普邦四百九十一個有郵政編碼的地區,用兩年時間完成這計劃的目標—— 兩千年,旁遮普邦每個有郵政編碼的地區就會有至少一間教會。今天,這計劃的 新目標是讓每個族群都聽到福音,包括有影響力的種姓,例如拉吉普特人。



多麼奇妙,郵政編號可以被主所用,奉主名為旁蔗普491個有郵政編號的居 民祝福禱告,願他們中的信徒平安、穩妥、喜欒、分別為聖,成為眾民的 祝福;願他們每天舉手為所在地政府、地方平安祝禱;願他們愛慕主道、 合一,恩澤他們的社群,成為主的見證。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 名求。阿們。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能坐視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 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哈一13) 不能坐視——有人說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時,因為擔當了全世界的罪,於是父 神不能看他,以致於耶穌喊叫說父神離棄了他。哈巴谷書這節經文與這有關嗎? 他實際上真的是說因為神聖潔,所以不能夠看邪惡嗎? 希伯來原文說神不能看的是amal,即苦難、災禍、辛勞等等。所以神不是從 邏輯上或神學上不能觀看惡事,而是祂不能寬恕邪惡。但以賽亞豈非說過神既施 平安又降災禍嗎(四十五7),祂怎麼可能連看都不能看?如果神必須轉眼不看罪 孽,那祂怎能與人交往呢? 哈巴谷用的希伯來文動詞時nabath(注重/仰望)和yakol(能夠)。Nabath 的用法很廣,包括「瞥見」和「細查」。詩篇卅三說耶和華從天上觀看所有人, 描述了至高主權沒有難成的事的神,不願意忽視惡事。 十字架是殘酷的,聖經對釘十字架的細節記載不多,倒是詳細描寫了客西 馬尼園的痛苦掙扎—耶穌那時面對了擔罪的問題。誠然父神同樣完全了解我們 的痛苦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