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的穆斯林朋友 齋戒月記念穆斯林

第 01 天全家禁食 A family fasts

文:穎穎 部分資料來自 2017年30天為穆斯林禱告

       我曾在馬來西亞一所私立中學教 書10年,超過90%同事是馬來 人穆斯林,只有我一個是華人基督 徒。我們每天在一起的時間很長,那 些不需要進課室和下課的時間,我們 都會聊天,也會一起用餐,相處得很 愉快。

      他們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因為我 常利用下課時間來讀聖經和靈修。在 同事之中,有一位是宗教老師,每次 當我讀聖經時,他都很感興趣,會走 過來問我關於聖經的內容。他更感興 趣的是基督徒能夠自己讀聖經,並且 能理解聖經的內容,這和穆斯林很不 一樣,他們多數人只背誦幾段經文, 並不了解整本可蘭經,因為是以阿拉 伯文撰寫的,甚至包括身為宗教老師 的他。

另外,對於我每天固定查考聖 經這件事,他覺得很親切,因為穆 斯林也很強調要有固定時間朝見阿 拉。因為這一個共同點,我們的關 係靠近了一些,我也多了一個分享 信仰的機會。

      在穆斯林面前活出對信仰認真的 見證特別重要,只有這樣的態度,才 會讓別人認真思考這個信仰。如果連 我們自己都只是掛名或沒有見證的基 督徒,如何能讓穆斯林覺得我們的神 是值得追隨的呢?

      在我所有同事中,與我最親近的 是女同事,因為我們的年齡相近,生 活上面對的問題也大同小異。我們聊 天的話題常常與家庭、丈夫和孩子有 關,這些都是穆斯林婦女日常生活的 重心。其實無論是基督徒或穆斯林, 都會面對同樣的生活挑戰,比如不信 任、被拒絕、流言蜚語、離婚、暴力 和死亡造成的痛苦等。

      

      今天失業、酗酒、賭博、道德敗 壞正攻擊並摧毀穆斯林家庭,同樣也 困擾著世上所有的家庭。唯一不同的 是,我們應對的方式會受各自的信仰 和文化所影響。當我們有機會深入交 流時,很自然就可以把我的信仰呈現 在她們面前,包括我對愛情、忠誠、 尊敬、真理、靈性和一些價值觀的看 法,也可以分享我如何按照聖經原則 處理各樣問題。當然,她們也會分享 自己的看法和作法,我也很樂意多了 解。要與穆斯林朋友分享信仰,就必 須讓他們看見我們的價值觀,也必須 願意接受他們的價值觀。

      那些年,我和穆斯林同事的分享 是十分敞開的,首先是由我先向她們 敞開,我從不隱藏自己的真實生活, 也很大方接受他們的幫助。只要不違 背信仰的,我都很願意聽取他們寶貴 的意見。穆斯林一般具有強烈的群體 認同感,只有真誠的信任和友情,才 能讓他們感覺到我不是一個陌生和不 可親近的「外來者」。

你是他們的朋友,你就是好人

今天,新聞媒體關於伊斯蘭教的報 道,經常讓人誤會穆斯林是個暴力和極端 的群體。其實大部分穆斯林就和我們一 樣,甚至真正認識他們時,你會發覺他們 特別熱情、簡單和善良,非常容易親近。 他們會很單純地相信:你是他們的朋友, 你就是好人。

      本月是穆斯林的齋戒月,我們將會 特別為穆斯林禱告。也透過短文的分享多 一些了解穆斯林,以便我們有機會接觸他 們時,能成為他們的朋友。我們會把禱告 焦點放在穆斯林家庭,因為在穆斯林文化 中,家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我們有共同的生活經驗

      

伊斯蘭的教導:「一個人最好 的一面反映在他對待家人的態度上 面

      。」

      這句話強調一個人在家庭生活中 的言行,是他信仰最好的佐證。

      伊斯蘭教導做父母的當細心撫 養兒女;夫妻間當彼此相愛,保持忠 誠;成年子女應當照顧及奉養年邁的 父母。其實這些也是基督教的教導, 我們可以共同分享這些相似之處。

      今天世界各地無論是基督徒家 庭,或穆斯林家庭,都深受不同的文 化、傳統、教育與科技急速發展的影 響,因此不一定所有穆斯林家庭,都 會反映出伊斯蘭教有關家人角色定位 的傳統教導,其中傳統教導強調男性 是家庭的供應者;女性則負擔家務與 照管孩子,全球17億穆斯林人口對此 傳統有不同的解讀,有些地區的穆斯 林家庭依舊按照幾百年前的方式生 活;另一些穆斯林家庭則已跟上了社 會的步調,或正在急速改變中。

      然而,有些事情是普世家庭所共 享的,不會有太大變化。比如,父母 總是願意為孩子做出犧牲,期望下一 代能擁有更好的機會;在孩子成長過 程中面對日漸不安的社會,所有父母 都會感到擔憂;還有,夫妻婚姻生活 中遇到的掙扎、照顧年老父母的重擔 等等,這些都是任何宗教背景的人都 會遇到的張力。

      當我們看到與穆斯林在這些事情 的共通之處時,就是我們的大好機會 走入他們的世界,告訴他們:「我們 有共同的生活經驗,讓我與你分享, 我是怎樣靠著我的神生活。」

因此我向天父屈膝。天上地上的所有 家族,都是靠他得名的。弗3:14, 15

第 01 天 全家禁食 A family fasts

一位穆斯林朋友提到他第一次守齋戒 的情況: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守齋戒的情 景,那時我大約只有7歲,但是我很興 奮能被當作成人看待。那年的齋月是 在學校放假期間,這表示只要我有需 要,就可以在白天睡覺。媽媽會在凌 晨3點叫醒我,以便我們可以在日出 前吃完早餐。一般我們會吃酸奶、大 餅加煎蛋捲,並且會喝許多印度奶茶 (Teh Tarik)。

      太陽升起後,我們一起做當天的 第一次拜禱,媽媽和我肩並肩一起禱 告,我覺得那天和媽媽之間有無比親 近的感覺。

      然後我們會再回去補個眠,一天 的禁食就開始了。其餘的時間我們兄 弟姐妹會一起玩耍,我也幫助媽媽煮 開齋飯(Ifthar),待日落時,我們一 家人會一起享用。

      我期盼著一家人圍坐在地毯上 聚餐的日子,那些菜肴都是我最喜歡的,只有在齋戒月這個特別的時候才吃 得到。

      這是我們全家10個人唯一在一起 吃飯的時候,感覺像參加了一場全家 人都出席的盛宴,令我覺得我們真是 一家人。

      星期五的時候,我父親會邀請他 的一些朋友來吃開齋飯,男人們會坐在 另一個房間吃飯,而我們女性則需在一 天漫長的禁食後,等他們吃完後才可以 進食。

      在這個月裡,白天家裡很安靜, 因為我們通常太累、太餓,而懶得交 談。我們常常祈禱、誦讀可蘭經或是睡 覺、看電視。有時在白天,我們家也會 有緊張的氣氛,特別是在齋戒月後期, 當我們越來越累時,很容易脾氣暴躁。 但是我們會盡量用各自的方式安靜下 來,做阿拉看為對的事。總之,在齋戒 月期間,我們會比一年中其他日子更加 願意負責任和尋求阿拉的祝福。



天父,為那些白日禁食時還要做飯的人禱告, 願他們準備食物時,能得著聖靈的啟示,明白 耶穌是「生命之糧」。願齋戒月期間,穆斯林 全家人一起吃喝拜禱時,能遇見耶穌,願他們 認識祂是賜生命活水的主、使人永遠不再渴。 禱告當他們很看重家庭關係時,也能看到在基 督裡一家人的美好,並且羨慕這樣的關係。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