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天 - 黎凡特的貝都因人 Bedouins of the Levant

       今日在黎凡特(Levant)仍居住著數百萬的貝都因人。黎凡特指的是最早期的阿拉伯地區,大約包括現代的敘利亞、黎巴嫩、約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土。「貝都因」一詞源自阿拉伯語的「Badija」,原意是沙漠。大多數貝都因人早就不再以畜牧或游牧維生,他們已融入鄉村及城市的生活當中。貝都因人最重視的習俗是熱情好客,直到今日這樣的習俗不僅完整地保留下來,而且仍普遍遵行。

通常客人還沒離開部落之前,貝都因人都會盡力保護好客人。他們對待客人一向非常慷慨,會用最豐盛的食物招呼客人,餐前也會為客人預備茶或咖啡。咖啡通常是阿拉伯口味微苦的咖啡,其實當中有很深的含意。一杯咖啡經由主人奉上以及客人接受,表示雙方即將展開和平的對話和交易。特定的手勢和杯子的擺放方式,暗示了客人還想要更多,或者是已經飽足了。

大多數的貝都因人是穆斯林,他們從未聽過主耶穌和祂的愛。這個驕傲、追求自由的民族對接受福音是有掙扎的。儘管有個別的貝都因人已經接受了主耶穌,但在他們中間還沒有出現大規模歸主浪潮。身為部落領袖的酋長對村民極具影響力,他的態度甚至能決定村民會如何回應主耶穌和基督徒。



天父,貝都因人深受黎凡特地區的困境所苦,像是戰爭和失業,而且由於傳統的束縛,他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也是相對弱勢的,求主憐憫幫助他們,供應他們生活和靈命一切所需。禱告貝都因人跟願意與他們分享信仰的基督徒,能有更多機會互動。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而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起吃飯。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凡有耳朵的都應當聽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啟3:20-22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