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魯裡人Luri

       一個魯裡人問他的伊瑪姆(imam)(伊斯蘭教長),如何取悅真主。伊瑪姆回答說:「你必須獲得巴拉卡(baraka),也就是神的慈悲。去買一些蠟燭、食品和漂亮的布,作為祭品。然後到聖人的神龕那裡,虔誠地祈禱,請求聖人的靈魂進入這些祭品裡面。最後將這些祭品帶回你的村莊。這樣一來,所有人,包括那些從未朝聖的人,都可以獲得巴拉卡。這是你獲得巴拉卡的唯一方法。」

      魯裡人有五百多萬,主要居住在伊朗的中紮格羅斯(Central Zagros)山脈地區。絕大多數魯裡人是遊牧民,不過根據伊朗政府的一項計劃,許多人已經定居下來,成為農民。魯裡人的語言是魯裡語,不過許多人都能講伊朗的官方語言波斯語。由於能講波斯語,魯裡兒童比較容易接受教育。魯裡人崇尚獨立、隱私和榮譽,他們比較封閉,通常不與其他族群接觸。

      魯裡人嚴格遵守伊斯蘭教什葉派教義,同時供奉多個聖人,希望以此獲得真主的巴拉卡。除了在伊拉克有為數極少的魯裡基督徒。伊朗的魯裡人中間,幾乎沒有任何傳福音的機會,不過最近當地可以收聽到波斯語的聖經廣播節目。



求聖靈使用福音廣播節目,將福音傳播到魯裡人的社區中。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 ﹕「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上16:7) 人往往喜歡從你的外表去衡量你的價值;不論是外貌、身形、教育程度、職業等等,因此令很多人擅於掩飾,虛有其表,若遠不及人的就自卑非常,連頭也不敢抬起來。雖然人多是以貌取人,但神卻是看人的內心,如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箴16:2) 神是不偏待人,無論背景如何,外形如何,祂照我們的本相愛我們、接納我們,祂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我們只要有敬畏祂的心,尊祂為大,尊祂的名為聖,心中有祂的道,我們便可昂首闊步仰望上主賜福,生命一天比一天活得精彩。



為何你可昂首仰望上主,因為祂按我的本相召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