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維特布勞人 Kravet Brao

       每一個進入克拉維特村莊的人,都需要穿過一扇很高的正方形大門。這扇大門孤零零地聳立著,其實是無法阻擋外來者的進攻的。在大門的周圍,也沒有柵欄之類的障礙物。如果不是嚮導提醒,很難注意到在道路兩側,各有一根竹竿,竹竿上下分別有兩個十字形裝飾物,稱為神靈之門。老年人相信,住在大門裡面的神靈能夠保佑他們,因為,過去,無論是越戰期間,還是紅高棉恐怖統治期間,這個村莊都沒有受到影響。村民們相信正是大門裡的神靈保佑了他們,所以他們對這些神靈非常虔誠。村民們在大門附近的一小塊場地上殺死一頭水牛,用這個祭品來取悅神靈。這是卡拉維特人布勞人的一個小族群宗教信仰的一部分。當中有許多禁忌,目的是取悅各種善良的和邪惡的神靈。



用生命來護衛我們的主,但願克拉維特布勞人能早日知道,你才是他們的門,願他們的心眼能看見,在你裡面才有真正的安全,因為你已勝過這個世界,賜下那不能奪去的平安,因為你才是那對我們全人類每一群體有絕對主權的造物主。不但用權能托住萬有,更是用你愛子耶穌基督的生命在各方面施行施救、保護、光照、引領,讓我們在凡事上都能得勝的牧者。奉主名宣告,你是克拉維特布勞人的門,他們要由你出入得生命之路。你是克拉維特布勞人的山寨、亮光、保護者、牧者,克拉維特布勞人要接受你,依靠你,因為耶和華成了克拉維特布勞人的拯救、高台、力量和詩歌。克拉維特布勞人要跟從大牧者,脫離那世世代代綑綁他們的仇敵,因為在爭戰的日子,耶和華必保守他們。願你福音之門早日開放,讓克拉維特布勞人早日得救恩之樂。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禱告與結果--榮耀和感謝 doxazo and charizomai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羅1:21〉 有些古老猶太學者把創世記2:7,神造人的經節翻譯為:「人成了能說話的人」,而不是:「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如果是這樣,保羅在羅馬書裏的評論,就帶有一個極嚴重的含意;那些不能進神國的人,是沒得到祂的恩典的人。你也許認為他在描述真正不信耶和華的人,因為他畢竟接著說到他們昏暗的心和不道德的行為。可是這裡的榮耀和感謝兩字,告訴我們一個可怕的事。它們暗示,這些人之所以被神放棄,是因他們不禱告! 榮耀和感謝這兩字的希臘字根是doxazo和charizomai,我們從doxology〈三一頌〉認出doxa,從eucharist〈聖餐〉認出charizomai,就是說這兩個字完全是禱告用語。榮耀神和感謝神都屬於禱告範疇,人與神對話的結果,永遠都是頌讚與感謝祂。阿們﹗﹗﹗ 保羅說到關於那些不與造物主談話的,會有什麼結果﹕他們不再是人,而成了動物。他們從神定規的說話之人──與神說話──的地位,下滑成為畜類,他們的生活不再由他們與造物主的對話來決定,而由一個充滿混亂的墮落直覺來決定。當禱告不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我就不再是以神所創造的那情況活著,如果我墮落得夠深,神就必須放棄努力與我對話。 因此,禱告吧!不僅可以與造你的神對話,還可防止你往錯誤的人生結局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