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岡的賈特人 Jat Hindus in Gurgaon City

       新德里、加爾各答和孟買都很著名,但古爾岡卻不是 世界熟悉的地名,僅僅是印度哈里亞納邦的第六大城 市。古爾岡毗鄰新德里,距離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 只有十公里。古爾岡的快速成長得益於房地產的興旺,將這 個以前的小農村變成全球IT中心。今天的古爾岡已經成為南 亞地區最主要的軟件外包與離岸中心。 古爾岡的快速成長始於1990年代,當時那裏的賈特農 民以每英畝幾十萬美元的價格將古爾岡周圍的農場賣給發展 商,許多人瞬間成為百萬富翁。從那以後有幾千名專業人士 在古爾岡安家落戶。軟件外包業的興旺迅速創造了就業機會和提高工資,同時也 擴大了富裕新居民與貧窮本地居民的差距。以前從事農業和牧業的賈特人突然被 捲入一個全新的文化環境中。



掌管萬事的主,誰能預測世事 的興衰,唯有你是永恆。我要 為古爾岡的賈特人,這些從前貧寒的 農牧人家,今天可以有豐盛的物質, 願他們在安定生活中更明白人生的真 理,尋找永恆穩妥的財寶,就是以得 到主耶穌基督為至寶。我們如此祈 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 三17) 得救——約翰用希臘動詞sozo(拯救)表示甚麼意思呢?從七十士譯本我們 知道有三個希伯來字經常翻譯成sozo。可是當我們去檢查這三個字時,對得救的 理解就有所改變。在希伯來思想中,拯救是脫離狹窄圈套,得到較寬鬆的活動空 間,一般是弱者被某強者救拔出來,結果不是得到自由,而是開始歸服和倚靠強 者。神拯救以色列百姓就是這樣的拯救。 現在看看約翰說的拯救,中文翻譯成「世人」的那個字cosmos,實際上是宇 宙萬有,是整個的受造物,其中當然包括了人。也許把cosmos翻譯成世界更好: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界的罪,乃是要叫世界因他得救。挪亞的世代被 定罪的正是整個世界,而不單單是人,創世記清楚說全地都被罪污染了。如果約 翰是這樣想的,那麼這節經文是說神本來可以懲罰全地,祂卻差派祂的兒子來, 要救回全地,把被罪惡破壞的秩序恢復。 我們應該從宇宙的角度來重新認識神的拯救。救贖不僅限於修復神和人被 破壞的關係,而是關於是更大更寬的事;拯救不光是關乎你我的罪被饒恕,也 不僅是關乎進天堂,或除掉罪。拯救是關乎整個世界和世界上的一切。以這樣 來理解拯救,其實我們是神的更大目的的受益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