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馬塔婆羅門 Smartha Brahmins

       「我必須這樣做嗎?」一位斯 馬塔婆羅門新娘抱怨:「真是 荒謬!為什麼我必須這樣做?」

      新郎耐心地向美麗的新婚妻子 解釋說:「因為我的家人要求你這樣 做。過去所有新娘都是這樣做的,你 就忍一忍,好嗎?」

      斯馬塔婆羅門的新娘在婚後,必 須遵守丈夫的家庭所持守的傳統習俗, 因為斯馬塔婆羅門屬於正統高尚的種 姓,他們必須嚴格遵守各種規定。其中 一項,他們是素食者,相信素食可以使 他們擁有冷靜、清晰的頭腦。

      斯 馬 塔 婆 羅 門 喜 歡 閱 讀 印 度兩大史詩——「羅摩衍那」 (Ramayana)和「摩訶婆羅多」 (Mahabharata),其中「羅摩衍 那」是他們每天必讀的靈修讀物。他 們還喜歡朗誦印度教聖人與詩人所創 作的頌讚詩。

      這個種姓崇拜許多神靈,其中最 重要的5位神靈是濕婆(Shiva)、夏克 提(Shakti)、毗濕奴(Vishnu)、蘇 利耶(Surya)和象頭神(Ganesha)。



天父,我們要為高種姓的斯馬塔婆羅門禱告,求父神幫助他們不因為出 身高貴而自視過高,以為可以倚靠傳統和所拜的神靈解決一切問題。聖靈 打開他們的心,對現狀不滿足,打從心底要尋求獨一真神,並謙卑地順從聖靈引 導,早日遇到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如經上記著:主使有智慧的人中了 自己的詭計。哥林多前書3:19

      有智慧——當保羅引用約伯記

      5:13的時候,這位猶太拉比自然知道 「智慧」的輔音拚寫A-R-M還有另外一 個意思,就是「狡猾」。

      「智慧」和「狡猾」有聯繫,多少 讓人感到意外,畢竟印像中智慧是高尚 的美德和成熟的靈命表現。但約伯記中 的以利法讓我們看到,智慧有可能外表 看起來還好,動機卻像蛇一樣狡猾。

      或許從世俗的眼光看,蛇是有智慧 的,因為牠能利用所知道的信息來達到目 的。只是這種智慧沒有以聖經為基礎。

      聖經中的智慧是從思想到行動都敬 畏和服從神,並且承認自己很多事都不 知道或不確定,只有神知道。

      如何發現人的狡猾呢?就看那人是 否在神的良善慈愛以外另有企圖。許多 時候我們沒有意識到對方的狡猾動機而 上當,正如夏娃沒看到那蛇有隱藏的企 圖,所以被牠欺騙。

      夏娃犯罪是因為她試圖在神所設定的 界限以外,達到一個好的或合理的目的。 她接受了蛇的謊言,相信在神的界限之外 也是好的,畢竟能更有智慧是好事。

      保羅引用以利法的話提醒我們,只有 神知道人心,能將人狡猾的企圖顯明出 來。我們必須學會用神的話語測試,更 要檢查自己的動機,因為從智慧滑入狡 猾只是一線之差。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