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02 天突尼斯宰格萬的安達魯西亞人 The Andalouse of Zaghouan, Tunisia

       山區小鎮宰格萬(Zaghouan) 位於突尼斯的首都 突尼斯市南邊 70公里處。住在這地區的4萬人中, 大多數人的祖先可追溯到安達魯西亞 的穆斯林。17世紀,當西班牙人驅逐 穆斯林,安達魯西亞人的祖先被迫逃 離來此。當人聽說伊斯蘭曾經在西班 牙廣泛流傳長達9個世紀,無不感到 訝異。

      

      宰格萬的出租車司機、店員或帶 著孩子的媽媽們,都會很樂意告訴你 這段令他們引以為傲的歷史。他們會 向你訴說當年在逃往宰格萬的途中, 祖先們如何將最珍貴的寶物藏在白色 小圓形甜點中,以免在艱險的旅途中 遭人搶奪。宰格萬現在以名為「kaak

      warka」的小圓形糕點聞名,它是用 麵團、杏仁與玫瑰水混合製成的甜 點。

      宰格萬是突尼斯人的熱門景點, 遊客可以在這裡發現最壯麗的羅馬廢 墟。附近的高山綠樹成林,美麗極 了;當冬季白雪蓋頂時,又是另一番 景色怡人。

      過去外國人很喜歡來這裡旅遊, 但自從2015年恐怖分子襲擊外國人以 後,旅遊業遭受嚴重打擊,許多酒店 關閉,當地人擔心遊客不會再回來。 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許多突尼 斯人感到前途茫茫,不確定他們的國際 地位如何,也不信任他們的新政府。

      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在 統治期間建造了一條132公里的引水道,將宰格萬的水引至迦太基市 (Carthage)。今天,宰格萬水寺 (Temple

      of

      Water)仍然莊嚴地矗 立在山坡上,但從前這裡湧出的水 泉,現在快要乾癟了。這個遺址提醒 人們,在這片乾旱地土上,曾經有過 甘泉賜給人們。

      最近有一個禱告團隊造訪這個地 區,他們祈禱宰格萬能再次湧流出生 命之泉,祈求住在這片乾燥和貧瘠土 地上的人,能在「永生之泉」主耶穌 裡找到希望。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天父,禱告那些因著旅遊業不振 而失去生計的人,可以尋找到其 他途徑來支持他們家庭的生活。 為突尼西亞的穩定與和平,有明 智的領導者禱告。更求神讓生命 的活水能流入每個宰格萬人的生 命中,又從此地流出去,祝福四 周圍的其他族群,好像撒瑪利亞 婦女遇見耶穌一樣。奉主耶穌基 督的名求,阿門。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