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卡什凱人Qashqai

       以前,八十六萬卡什凱人牧民住在伊朗偏遠的紮格羅斯(Zagros)山區,與世隔絕。今天,為了讓他們定居下來成為農民,政府努力地在山區鋪設道路,修建飛機場,推廣旅遊業,用汽車載著遊客來到,這一切,正深深地改變了這個講土耳其語的族群。

      唯一沒有改變的是卡什凱人的傳統帽子。1930年代,伊朗的沙阿(Shah)(編注 ﹕伊朗國王的尊稱) 國王企圖強迫卡什凱人結束遊牧生活,改變他們的文化,還殺死他們的酋長,佔領他們的土地。但遭到失敗,因為卡什凱人受到可汗酋長(Khan)軍隊的保護,直到1941年沙阿國王逃往國外。為了對可汗表示感謝,卡什凱人決定佩帶這種表示敬意的帽子。從那以後,這種帽子就成為卡什凱人追求自由的象徵。卡什凱人還建立了自己的軍事防禦組織,這使他們能夠保住自己的草場。卡什凱人學到了許多農業知識,並且成為優秀的商人,將他們的肉和奶類製品拿到市場上出售,大大改善了他們的生活。此外,在政府的幫助下,卡什凱人的教育和醫療也有了很大改善。

      在卡什凱人中間,有二萬五千人仍然過遊牧生活。卡什凱人是掛名的什葉派穆斯林,他們的穆斯林身份僅僅局限在婚禮、葬禮等傳統儀式上。卡什凱人對伊斯蘭教的鬆散態度,使他們有可能接近福音。



求主讓卡什凱人通過聖經廣播、福音錄音帶和伊朗基督徒的見證,認識並接受耶穌基督。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詩16:8) 在我們的價值觀中,那些是最重要的,以致我們會把它作為行事為人的標準、面對抉擇的依據,及尋求意見的重要參考呢﹖是父母的教導、上司或朋友的意見﹖抑或是社會潮流的趨向呢﹖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將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把祂的說話成為我們作事的標準。當面對抉擇時,我們要尋求神的旨意,究竟祂喜悅我們怎樣做﹖「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 就是在我們作決定前,要先尋求神的話語在我們面前帶領,顯明祂的心意,也指引我們當行的路。或許我們沒有這個習慣,所以我們需要不斷操練。「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在我右邊」 有作我保護者之意。當我們將神擺在我們面前時,祂會作我們的保護。此外,在猶太人的筵席中,右邊是最重要的位置。願我們都將神放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這樣,我們便不致搖動。



當你面對問題的時候,你會首先想起自己的慣性表達,還是神的說話呢﹖若你想神的話很快出現在你心中,你就要開始背誦神的話。